中塔禅寺弥勒宝殿奠基法会
2010年07月15日 17:31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7月18日上午9时,2010中国(奉化)雪窦山弥勒文化节中塔禅寺弥勒宝殿奠基法会在奉化封山之腰隆重举行。

即将动工建设的弥勒宝殿是化中塔禅寺的主体建筑,位于寺院中轴线礼佛区,依山而建,采用宋式风格,并与地方传统寺院风格相结合,建筑面积为703平方米,建筑古朴,气势雄伟。
建成的弥勒宝殿坐落于高3.45米的台基上,台基内为地下室,前为放生池,台基前部有石栏杆围绕,中有台阶可供上下,中间御道为一幅佛教题材石雕,生动优美而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放生池四周设石栏杆,池内遍植莲花,更显寺庙洁净、清幽,与周围环境相得益彰,浑然天成。

中塔禅寺弥勒宝殿奠基法会(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弥勒宝殿的建设将采用传统木结构形式,面阔五间,重檐歇山顶,上覆灰黑色亚色琉璃瓦,在正脊两端立有金色鸱吻各一只,壮丽雄浑,冠绝全寺。底层设前廊,上下出檐均设斗拱,清晰明了而颇具立体感的仿宋斗拱,古朴浑厚。除门窗外,其余墙体部位均采用粘土大成砖砌筑,清水墙做法,外围墙体采用石基,起到更好的防潮作用。殿内顶部置一藻井,采用斗拱层层叠起上部八边形龛顶,由下仰望,层层递进,极富韵律。

规划建成后的中塔禅寺效果图(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中塔禅寺位于奉化封山之腰,因是五代后梁高僧布袋和尚契此肉身埋葬之地,建有定应大师弥勒佛塔而被人们视为圣地,是奉化封山上、中、下三塔中最负盛名的古刹。弥勒化身布袋和尚于贞明三年(公元917年)三月初三在岳林禅寺东廊磐石上坐化后,寺僧按他生前遗愿将他埋葬在奉化城北锦屏山(后称“封山” ),并在坟塔外建亭立碑,名之为“佛塔亭”,同时又建造一座五开间大殿(即后来的中塔禅寺)供奉布袋和尚像以志纪念,中塔禅寺因此而远近闻名。自宋以来,中塔禅寺屡毁屡建。上世纪80年代当地信众曾自发在旧址筑殿一幢,重建寺院。2004年,奉化市人民政府同意中塔禅寺在原址扩建与修复。规划扩建后的中塔禅寺总建筑面积5857平方米,其中方丈殿、观音殿、弥勒宝殿、钟鼓楼等寺院用房3782平方米;素斋香榭、封山香市等综合服务用房2075平方米,并配套建设停车场、道路、园林绿化等附属设施,扩建后的中塔寺将形成历史上最宏大的规模,与雪窦寺、岳林寺形成弥勒文化设施的三角,互相呼应。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