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2年中国(奉化)弥勒文化节开幕

2012年09月27日 15:18
来源:奉化新闻办 作者:徐猛挺 吴培维 黄成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中国(奉化)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开幕(图片来源:奉化新闻办)

凤凰网华人佛教奉化讯:2012年9月19日,以“慈行天下、和乐人间”为主题的2012中国(奉化)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开幕式暨“五灯会元”大型佛教祈福盛会,在浙江奉化溪口雪窦山隆重举行。5000多名海内外知名人士和佛教信众参加了这一盛典。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永坚,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奇,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谟敦、副市长陈奕君、政协副主席蒋剑巍等各级领导,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惟贤长老,普陀佛教协会会长、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温州佛教协会会长、江心寺方丈智明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张琳,普陀山、九华山等风景区管委会领导,著名学者钱文忠、凤凰卫视知名主持人杨娟、演艺界明星凌峰、齐秦、齐豫、童自荣、葛平等社会各界名流出席开幕式。(出席领导和名人须经现场核实)

副省长郑继伟宣布文化节开幕。(图片来源:奉化新闻办)

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奇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宁波市委市政府向弥勒文化节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举办弥勒文化节,对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宁波旅游经济发展、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本届弥勒文化节以“慈行天下•和乐人间”为主题,重点推出“五灯会元”等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这必将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弥勒文化内涵,打造“弥勒圣地”文化品牌,提升宁波旅游经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刘奇说,近年来,宁波发挥旅游资源丰富、产业基础扎实、文化积淀深厚的优势,把发展旅游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的重要内容,以各类节庆活动为抓手,着力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发展,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我们要充分利用弥勒文化节这一平台,进一步发挥弥勒文化在文化道德建设、海峡两岸交流合作、对外友好交流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广交海内外朋友,汇聚各方面力量,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宁波、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领导讲话须经现场核实)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致辞(图片来源:奉化新闻办)

中国佛教协会张琳副秘书长代表传印长老宣读贺信。(图片来源:奉化新闻办)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和上海佛教协会会长、玉佛禅寺方丈觉醒大和尚特为本届弥勒文化节发来贺信。中国佛教协会张琳副秘书长代表传印长老宣读贺信。

奉化市委书记、宁波溪口雪窦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张文杰在致欢迎辞中说,自2008年起,奉化市连续四年成功举办中国(奉化)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向世界充分展示了奉化独有的地域文化和人文精神,弘扬了“开明开拓、和谐和乐”的新时期奉化精神,加快了构建“和谐社会”进程。张文杰说,今天我们在此举办2012弥勒文化盛会,旨在以节庆为媒,以文化传情,进一步提升弥勒文化影响,进一步提升奉化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全面推进实力城市、品质城市、文化强市“三大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开幕式上,举行浙江雪窦慈光慈善基金会授牌仪式。这是雪窦寺谨承太虚大师建设人间佛教之理念,发起并经浙江省民政厅登记注册,成立的省内首个佛教类慈善基金会,旨在参与、组织和开展各类公益慈善活动。

开幕式由国内著名学者钱文忠担任现场解说(图片来源:奉化新闻办)

昨晚举行的开幕式文艺晚会群英荟萃、精彩纷呈。国内著名学者钱文忠担任现场解说,凤凰卫视知名主持人杨娟任主持人,著名台湾歌星齐秦现场演唱本届弥勒文化节的主题曲《五灯会元》,华语梵音天后齐豫带来《观音菩萨偈》,著名配音演员童自荣和葛平在现场为大型舞台剧《源》、《觅》配音,少林武僧献演《禅舞》。晚会上,大型舞台剧《源》和《觅》,以弥勒化身带领一小沙弥寻找“慈、悲、智、愿、行”五盏流落人间的慧灯为线索,科学利用舞台和灯光变化,运用舞蹈、沙画、歌曲等文化艺术的手段,充分展示佛教文化以及奉化弥勒文化的博大精深。本届弥勒文化节,不仅是一场佛教盛事,更是一场文化盛宴,展示出浓郁的弥勒佛“包容、欢喜、慈悲、自在”的“和乐”文化。

开幕式现场(图片来源:奉化新闻办)

此次弥勒文化节以“慈行天下和乐人间”为主题,主体创意“五灯会元”,源于宋朝奉化僧人普济法师《五灯会元》一书。前期以行走祈福的方式,行程万里,迎请普陀山、五台山、九华山、峨眉山、雪窦山等五大名山的慧灯会元雪窦山。昨天晚上,通过五灯合一、现场传灯、点亮心灯等方式,象征着五种佛教精神合而为一、永存雪窦。此外,文化节还安排了海峡两岸婆媳文化论坛、浙派女画家王玮百幅弥勒造像展、中国近现代高僧大德人物肖像油画作品展、弥勒木雕艺术作品展等系列活动。

作为宁波市南部的副中心城市,奉化人文荟萃、产业发达、环境优越,宜居宜业,是全国经济和综合实力“双百强”县(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城市、浙江省新魅力之城、浙江省著名十大休闲旅游城市、首批省生态市和环保模范城市。奉化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素以“弥勒圣地、蒋氏故里、名山胜景、阳光海湾”著称,溪口——滕头景区是国家AAAAA景区,溪口镇和“世界十佳和谐乡村”滕头村分别入选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未来馆亚洲唯一代表案例和城市最佳实践区全球唯一乡村案例。

奉化是中国化弥勒化身——布袋和尚出生、出家、弘法、圆寂和归葬之地,是佛教界公认的应迹圣地、根本道场,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力,“弥勒圣地”之称实至名归。

自2008年起,奉化市连续四年成功举办中国(奉化)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已成为中国佛教界的一大盛事。先后荣获“全国节庆活动百强暨2008中国十大最具发展潜力节庆”、“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节庆活动”之一、“中国十大品牌节庆”、“节庆中华奖—最佳文化传承奖”等荣誉称号。“布袋和尚传说”也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随着奉化在海内外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的与日俱增,近年来到奉游客逐年递增,年均突破1000万人次,有力促进了旅游业的快速转型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弥勒佛 弥勒文化节 奉化雪窦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