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论宗发祥地:金陵秀美栖霞寺
2010年02月26日 09:52华人佛教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料图片

栖霞寺位于南京市东北22公里处的栖霞山上,栖霞山又名摄山,栖霞山有三峰,主峰三茅峰海拨286米,又名凤翔峰;东北一山,形若卧龙,名为龙山;西北一山,状如伏虎,名称虎山。栖霞山古迹名胜很多,她的深秋红叶,特别是2000年发现的“东飞天”石窟,成为蜚声海内外的旅游胜地。1983年,栖霞寺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栖霞寺始建于南齐永明七年(489年)。梁僧朗于此大弘三论教义,被称为江南三论宗初祖。

三论宗是中国佛教的宗派之一,渊源于古印度大乘佛教的中观宗,三论宗以《中论》、《十二门论》、《百论》为主要典据,由鸠摩罗什翻译,流传中国。在中国实际完成三论一宗的大业者为隋代吉藏。该宗着重阐扬诸法性空的理论,也称法性宗。该宗建立“真俗二谛”、“八不中道”等理论,认为世间万物都是以众多因缘和合而生(缘起),离开众多因素和条件就没有独立不变的实体(性空)。一切众生智能成佛,只因迷故,为无明妄想所蒙蔽,所以成佛与否,关键在于迷悟。

栖霞寺历史上几易其名。最初南朝时称栖霞精舍,唐时改名功德寺,五代十国时改为妙因寺,宋代又改名为普云寺、栖霞寺、崇报寺、虎穴寺。明洪武五年(1372年)复称栖霞寺。清朝末年,太平天国与清兵作战时,栖霞寺毁于战火。1919年重建。


资料图片

1979年修复一新,作为佛教活动场所对外开放。中国佛教协会赵朴初会长亲笔撰写了《重修栖霞寺碑文》,对栖霞寺1500年的历史作了总结和介绍。

鉴真和尚第五次东渡未成,归途曾驻锡于此。宋元以降兴衰不一。明末清初云谷觉浪二师并加修葺。清乾隆帝五次南巡俱设行宫于栖霞,益增殊胜。太平天国以后乃趋萧条。民国初年,诗僧宗仰自金山来稍事复兴,未竟全功而殁。其后寺僧以水泥修补千佛岩,佛首涂抹失真,识者臧马。解放以来政府对此名刹甚为关注。1963年中日两国饰教文化等各界人士共同举行纪念鉴真和尚圆寂一千二百年盛大活动,日本佛教界以鉴真和尚雕像斋赠中国,奉安此寺。1666年,四凶之乱,经像法器多遭破坏,寺僧散于四方,而千佛岩之佛首又被毁殿堂,依赖部队保护未受摧残,鉴真像亦幸无恙。近年,中国佛教堂供奉鉴真像,以示中日世代友好之纪念。如此千年古刹今后宜如何保护盖后之责也,固略述栖霞寺之盛衰往迹以谂来者。


资料图片

栖霞寺驰名江南,不仅因其古老历史、三论宗祖庭,南朝石刻千佛岩和隋朝名构舍利塔,还因其所在栖霞山山深林茂,泉清石峻,景色令人陶醉,被誉为“金陵第一明秀山”,民间素有“春牛首、秋栖霞”。山西侧称枫岭,有成片的枫树,深秋的栖霞,红叶如火,登高远望,甚为壮观,景色十分迷人。

【头条】:法鼓山举行“我愿无穷感恩音乐会” 缅怀圣严法师人文理念

【观点】:达赖称结束转世制度 各专家认为罔顾历史

【禅茶一味】:幽深古寺如茶的日子

【素食】:丰子恺《护生画集》 好鸟枝头亦朋友

【朝圣】:祖庭:三论宗发祥地---金陵秀美栖霞寺

【佛艺】:佛塔宝藏的秘密——揭开“七宝供养”之谜(3)

【一日禅】:世上收获最多的人付出也是最多的

【觉悟】:菩提一叶——家人的和睦相处也是菩提心

【众生】:林心如:会忍耐人生才会完美

【两岸】:闻法华轻烦恼 法鼓山将举办除夕闻钟声祈福法会情

【心灵物语】:南瓜换骏马,骏马能换什么?

【图片】:隐逸修真办道之胜地:平兴寺

【书店】:家家观世音,户户弥勒佛——自在弥勒

【佛教常识】:元宵节与佛教的渊源

【法讯】:开光—陕西汉中市勉县天灯禅寺举行黄财神开光法会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赵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