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教育的机遇与挑战
2009年03月29日 12:52 】 【打印已有评论0

所谓佛教教育的挑战,只能自己转换旧有的观念和价值观,即自助努力。

四、大谷大学的教育理念 

在佛教不再成为我们人生观和世界观核心的今天,日本人丧失了生活的(精神)根据,并深感生活的空虚。这是因为没有彻底贯彻以前在日本实行的佛教教育,亦即当今佛教未向社会开放的佐证。

我们大谷大学致力于佛教面向世界的开放。本校首任校长清泽满之(1863-1903)在明确本校“建学精神”的《开校致辞》中说,“对于我们来说,最大事件是在确立自己信念的基础上,将信仰传于他人,即养成应尽自信教人信的人物”。本校的教育与其他学校不同,以“养成应尽自信教人信的人物”为目标。

佛教的“信”中含有“自信”的意思。那不是凭自己的智慧了解自己,而是依其“根本”觉悟到佛光普照以及自己生活的情况,切身感受到存在于自己之中的如来本愿。自己明白如来的本愿,就是“遇如来”“遇本愿”。这就是自己觉悟到佛光普照的意义所在。

更准确地说,就是只有被动自觉、或者让我们自觉了,才能自觉。这种人类的自觉,绝非产生于现代文化主流的科学角度。在自己之“外”以人为观察物件的科学,是不会在自身之“内”觉悟到人类本源的。人作为人而“生活”,只有在明白永远生活于佛光普照之下才得以明确。这就是佛教教育的重要课题。

五、结语--佛教教育与佛教未来

不单是佛教教育,所谓“教师”,就是通过教他,自己也获得教育和提升。通过教而受到教育的自己,更能进一步教授他人。这种回圈于“自信教人信”的人就是“教师”。因此,与教育相关的人,应该确保拥有这种宗教性的人生观、世界观。然而,许多的日本大学宣称专业教育,因而只教授学生们特殊技能与知识。这样的教育,已经偏离了将人作为人并培养成优秀“人物”这一中心目标。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木村宣彰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