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武帝是当时佛教最大赞助商
2010年05月10日 09:3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易中天和南艺学子交流。(来源:中新网)

2010年5月6日晚,以百家讲坛《品三国》系列而闻名的易中天教授做客南艺,同南京艺术学院学子共品“禅宗的境界”。这位一度喧嚣于媒体的学术红人近年来似乎逐渐沉寂,不过,到了南艺小剧场,你才会发现“过气”只是个传说,在讲坛边席地而坐的学生令易中天“坐拥围城”。

“水桶阵”里妙语讲禅宗 

“梁武帝是当时佛教最大的赞助商”

当晚,在开讲前一个小时,剧场外就已经人群熙攘、水泄不通。大家或站或席地而坐,甚至连易教授发言的舞台上都挤满了学生。所以易中天只能坐在“水桶阵”里讲禅宗。

易中天的讲座继续他在央视《百家讲坛》妙说历史的特点,独辟蹊径、言辞犀利、幽默风趣。对于大家熟知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这一典故,易中天是这么阐述的:“从前有个人不小心踏死了一只青蛙,他很后悔,觉得自己踩死生灵,犯了杀生大戒,便想跳崖殉身谢罪!刚巧一个杀猪的屠夫路过此地,听到他的遭遇之后,屠夫悔恨万分,想他不过无心踏死一只青蛙,就自觉罪孽深重。我天天杀猪,满手血腥,这罪过岂不是无量无边,我才是真正该跳崖的人。随后,屠夫就毫不迟疑地纵身朝悬崖跳去。正当他随风坠下、眼见要命丧深谷时,一朵祥云冉冉从幽谷中升起。祥云中绽放出一朵金色的莲花,不可思议地托住了屠夫的身子,救回了他的生命。”

此外,“菩萨很牛,往返天国不需要签证”,“梁武帝是当时佛教最大的赞助商,比中国移动牛多了”等轻松诙谐的说法很有观众缘,学生不时笑出声来。易教授提到他在武汉大学讲禅宗时,有一个作家想考他,“易老师,我考试的时候就交一张白卷吧。”易中天回应:“可以啊,等到你要成绩的时候,我就笑一笑。”他认为,讲禅宗、参禅不要耍小聪明,不要觉得什么都是脑筋急转弯,把这些智慧的问答当成脑筋急转弯就错了。

易中天表示,禅宗的意义在于将佛教从天国搬回人间,令大家把握到佛教的根本即觉悟,包括自觉、觉他和觉行圆满“三觉”。“佛教的根本跟大家学的艺术其实是相通的,因为学艺术最重要的天赋,在佛教来讲就是慧根。没有慧根,没有灵气,就不要学艺术了。艺术跟做学问不同,做学问下苦功就可以成功,但艺术不可以。”这也大概解释了易中天选择到南艺讲禅宗的原因。

有些遗憾的是,禅宗的话题对一些学生来说可能过于玄妙,有些早早来占得座位的学生,听着听着打起了瞌睡。还好讲到最后,要概括禅到底是什么?“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林间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易中天情不自禁地唱起那首著名的《少林寺》插曲来,这歌喉秀得有些突然,且嗓音低沉音调顿挫,观众都笑了,也惊跑了瞌睡虫。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领栓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