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众生 > 正文
“红楼”演员后来大半信佛
2009年11月11日 09:37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华人佛教] [袁玫] [《红楼梦》] [陈晓旭]

一场《红楼梦》,让我们这群人成为一生的朋友,就像胡泽红说的那样:“87版“红楼”的所有人是一家人!”

成都是一个很悠闲的城市,最大的特色就是茶馆多,当然现在茶馆又时尚了许多,成为茶坊。一壶茶,成都人可以在茶馆里待上半天。看到这些喝茶的人和茶馆的时候,就会想起《红楼梦》里面的妙玉。

妙玉的一句“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牛饮骡了”,于是这“牛饮”就成了讥讽不解茶意之人的引据。在“栊翠庵茶品梅花雪”的一段更是将饮茶用水推上了一个高度,“妙玉执壶,只向海内斟了约有一杯。宝玉细细吃了,果觉轻浮无比……黛玉因问:“这也是旧年蠲的雨水?”妙玉冷笑道:“你这么个人,竟是个大俗人,这是五年前我在玄墓蟠香寺住着,收的梅花上的雪,共得一鬼脸青的花瓮一瓮,总舍不得吃埋在地下,今年夏天才开了””。虽难体会那梅花瓣上雪水是何等“轻浮”玄妙,但姬玉用凤凰岭龙泉寺的水泡的这杯禅茶确是格外清净,清净在拂手送盏的眉宇指间,悦目赏心。

姬玉:生活中我喝茶远比不得妙玉的讲究。妙玉这一角色对饮茶的苛求实际上正反映出她对生活的期望。一部小说,说尽了人生的起落沉浮。《红楼梦》读懂了就是一部佛书,当年参加演出的一大半演员都已信佛。我和晓旭便是一对佛缘姐妹。一起听法、念佛、读经、品茶。彼时,《红楼梦》中妙玉和黛玉的说禅品茶便在现实生活得以实现了。晓旭生前,我们常在她家喝茶,特别是普洱茶,温和,最适合修心说佛。

现在的姬玉渐渐走离了演艺圈,她说以后可能除了弘扬佛法的作品,都不会参演了。淡泊荧屏前的万人瞩目,自甘寂寞地寻找内心的清净,是姬玉的享受。

《红楼梦》“姐妹”中一直坚守本行做演员的,恐怕只有袭人袁玫了,虽然王熙凤邓婕也常常露面,但人家主业已经是制片人了。当年“红楼”姐妹大部分或出国留学或下海经商,袁玫却在这二十年中历尽艰难,出演了大大小小五十多个角色,却始终没有如愿出演过真正意义上的女一号。进入不惑之年的她,终于从台前走到了幕后。

袁玫:我在决心告别舞台时,总会想起我年轻时站在舞台中央唱黄梅戏的片段,每次在落幕时,我不知道掌声能否四起,台下是否有人喝彩。人的一生会有一些不圆满的事,就如同我的表演,有遗憾之处,在《红楼梦》之后,我没有再诠释过让自己特别满意的角色。《故乡的云》为我打开了另一个领域,我决定转行做制作人,但我每当看到大幕拉开,听到锣鼓声响起的时候,总会油然升起一种特别的心情。我想,虽然我对舞台依然有那么多的不舍,但每个演员都会经历这样的过程。人生总是这样的吧。

浪荡公子哥贾琏在《红楼梦》中以“色”而闻名,时隔二十年,高亮饰演的这个角色依然为观众津津乐道。有一次他到北京,刚上出租车,司机向他瞄了一眼,马上热情地套瓷:“二爷,回来了?”

我和高亮、胡焰是合作比较多的。拍《回到拉萨》的时候我请胡焰担任化妆设计,胡焰的父母是援藏的,她也已经离开西藏二十多年了,一直想回西藏看看。胡焰爽快地答应了我的邀请。到达西藏外景地后,她利用父母的人际关系给我们的剧组帮了很多忙。

我对朋友还是有些私心的,只要有高亮合适的角色一定找他来演,在不影响剧本的前提之下还会给他加戏。

我们不仅在工作上合作得很愉快,在生活中我们两家人也像亲戚一样时常走动。每次到上海,高亮、胡焰总是把我们全家安排得很好,耍得巴适(舒服)得很;而他们到成都,我们就当起了主人。

一场《红楼梦》,让我们这群人成为一生的朋友,就像胡泽红说的那样:“87版“红楼”的所有人是一家人!”

【头条】:藏族信教群众过一年一度的传统宗教节日“降神节”

【观点】:杨曾文:致力国家发展进步是当代人间佛教的基本要求

【禅茶一味】:含英咀美入诗肠:《尝云芝茶》 

【两岸】:佛光山无私奉献体现慈悲面临厄难时互相扶持

【素食】:教你辨别“化学豆芽”

【一日禅】:放下手中抓的东西得到释然

【觉悟】:菩提一叶——在平凡的日子里对生活感恩

【众生】:红楼梦演员后来大半信佛

【心灵物语】:多点童心 少一点世故

【朝圣】:宝华山——佛教“律宗第一名山”  

【常识】:佛教与人生的关系如何?

【佛艺博览】:走进墨宝斋

【书店】:在浮躁烦嚣的生活中,体悟幸福与快乐的真谛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