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观点 > 正文
致力国家发展进步是当代人间佛教的基本要求
2009年11月10日 13:02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以“国家发展进步与佛教”为中心议题的第二次中韩佛教学术论坛上,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杨曾文教授代表中方作了关于《致力国家发展进步是当代人间佛教的基本要求》的基调发言。

全文如下:佛教在中国已经走过2000多年的历程,在教理、戒规、组织和活动仪规等方面已经形成与中华民族思想文化和社会习俗相适应的民族特色,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后,又迅速调整步伐走与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相适应的道路,在指导思想和教务活动、文教建设等各方面展现出崭新的面貌。当代中国佛教以实践与中国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人间佛教为旗帜,继承中国佛教的优良传统,将“庄严国土,利乐有情”、致力国家发展进步和为民造福作为自己神圣的使命。

一、当代中国佛教以“人间佛教”为旗帜中国在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之后,坚持社会主义的和平发展道路,不断加强民主和法制建设,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发展,为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而努力奋斗。中国佛教徒是中国公民的组成部分,在开展正常的学修和弘法活动的同时,积极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国佛教徒的联合爱国团体和教务组织是设在北京的中国佛教协会,在2002年修订的章程中明确规定: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团结各民族佛教徒,倡导人间佛教思想,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为祖国统一、世界和平作贡献。那么,什么是“人间佛教”呢?“人间佛教”是中国佛教在进入近现代以后,经过几代人的摸索逐渐完备起来的,旨在与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相适应的佛教思想和弘法模式,既继承传统又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适应性。

1983年12月中国佛教协会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时任会长的赵朴初居士(1907-2000)作了题为《中国佛教协会三十年》的报告,正式提出今后应提倡和推行人间佛教的思想。他说:我以为在我们信奉的教义中应提倡人间佛教思想。它的基本内容包括五戒、十善、四摄、六度等自利利他的广大行愿。……佛陀出生在人间,说法度生在人间,佛法是源出人间并要利益人间的。我们提倡人间佛教的思想,就要奉行五戒、十善以净化自己,广修四摄、六度以利益人群,就会自觉地以实现人间净土为己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一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崇高事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中国广大佛教徒对此表示热烈欢迎和响应,通过自己的行动积极弘扬和实践具有积极进取精神的人间佛教思想,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努力奉献。此后,中国佛教协会吸收各级佛教组织和信众的意见,对人间佛教思想进行充实和深化,特别增加了要求在信仰、道风、教制、人才、组织五个方面加强自身建设的内容,以保障佛教在社会转型的新时期健康有序地发展。

2002年9月,中国佛教协会举行第七次代表会议,一诚会长在《继承赵朴初会长遗愿,同心协力,开创中国佛教事业新局面》的报告中,希望佛教界继续实践人间佛教思想,将教育、培养人才、修学三学(戒定慧)、奉献造福于社会作为实践人间佛教理念的重要内容。 在这次会议上,新修改的《中国佛教协会章程》明确地将“倡导人间佛教思想”写入《总则》之中。从赵朴初会长到现在佛协领导提倡的以“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号召的人间佛教思想,是总结了中国自进入近代以来佛教界前辈对佛教如何适应时代的探索成果,并且集中了当代佛教界四众弟子的意志和经验,适应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社会主义社会环境而提出来的,是中国大陆佛教界共同弘扬并付诸实践的佛教思想和弘法模式。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曾文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