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资讯 > 正文
藏族信教群众过一年一度的传统宗教节日“降神节”
2009年11月11日 10:3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9日是藏历9月22日,藏族信教群众迎来一年一度的传统宗教节日——“降神节”。 

降神节藏语叫“拉波堆庆”。据藏传佛教教义,“拉波堆庆”是佛祖释迦牟尼下凡人间的日子;另一种说法则称,当天是释迦牟尼7岁时为报答母恩,来到天堂向母亲讲经说法后返回天竺迦尸城的日子。 

从清晨开始,成千上万的信众就在大昭寺门口排起了长龙,等待朝拜寺内的释迦牟尼佛像,并且为香灯添加酥油,祈求佛祖保佑。 

在围绕大昭寺的八廓街上,每个煨桑炉前挤满了信徒,他们争先恐后地往香炉里添加松柏枝、青稞粒和一种叫桑做的植物,桑烟弥漫了整个布达拉宫广场和人潮涌动的八廓街。 


11月9日,藏族信教群众在拉萨大昭寺前祈福。

按照惯例,为迎接降神节的到来,西藏各大小寺庙会用几天的时间把寺庙外墙粉刷一新,藏族信教群众也会把各家佛堂清扫干净,烧香拜佛,企盼佛祖的降临。 

在布达拉宫前,转经的信徒明显多于往日,他们手里或者举着转经筒,或者拿着佛珠,嘴里喃喃着六字真言,以顺时针方向围绕布达拉宫行走。 

转经是藏族老人普布次仁每天的“必修功课”,但因为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所以起得比往常早一些。“现在吃得好,穿得也好,希望佛祖保佑所有人,都能过上这样的幸福生活。”普布次仁说。

【头条】:藏族信教群众过一年一度的传统宗教节日“降神节”

【观点】:杨曾文:致力国家发展进步是当代人间佛教的基本要求

【禅茶一味】:含英咀美入诗肠:《尝云芝茶》 

【两岸】:佛光山无私奉献体现慈悲面临厄难时互相扶持

【素食】:教你辨别“化学豆芽”

【一日禅】:放下手中抓的东西得到释然

【觉悟】:菩提一叶——在平凡的日子里对生活感恩

【众生】:红楼梦演员后来大半信佛

【心灵物语】:多点童心 少一点世故

【朝圣】:宝华山——佛教“律宗第一名山”  

【常识】:佛教与人生的关系如何?

【佛艺博览】:走进墨宝斋

【书店】:在浮躁烦嚣的生活中,体悟幸福与快乐的真谛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