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的化身:图解欢喜金刚
2010年07月29日 09:30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藏密欢喜金刚》唐卡

明王是佛菩萨为降伏诸魔而示现的化身。《真伪杂记》十三说:“明者光明之义,即象征智慧所谓忿怒身,以智慧力摧破烦恼业障之主,所以叫明王。”在密教中,听从如来的教令,为摄召众生而示现的忿怒形者。

鄂托克百眼石窟西壁《双身修法明王》壁画

欢喜金刚又叫饮血金刚,简称“喜金刚”。是藏密重要本尊之一。他的形像是身白色,8面,16只手,4条腿。每个头都是骷髅冠,三只眼,脑后有红色火焰,头顶有双金刚,项挂50人头项链,与其他明王大体一致。不同的是他的嘴张着,露出笑容,是“大乐”的象征。十六手左右各八支,中二手抱明妃。其余向两边伸展。手中都持髅器,髅器内盛神物。他的四腿是,前面两腿站,后面两腿坐,正面不易看出。站着的两腿是左腿伸开,右腿弯屈,胯下挂有人头,足下踩两个仰卧人。表示降伏邪恶与无明。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赵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