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炎培的茹素人生 吾心滋安体滋适
2009年02月19日 08:58《法音》 】 【打印共有评论0

黄炎培故居

黄炎培(1878~1965),字任之(又作韧之),号抱一,江苏省川沙县人,是我国现代著名的爱国主义者、社会活动家、职业教育家。他一生好佛,提倡素食,自己坚持素食数十年。 

黄炎培从20年代起就购买、阅读了大量佛教方面的经书,并进行过深入的研讨。广西柳州市图书馆收有一批(约数百种、近千册)原为他当年所藏的佛教书籍,其中一些书上就有他购、读以及心得体会方面的题记。如他在民国八年六月一次就买了《四十二章经·佛遗教经注》、《愚贤因缘经》、《圆觉经略疏》、《佛说阿弥陀经疏钞撷》、《六祖大师法宝坛经》、《过去现在因果经》等六种佛学著作,在各书的封面皆题有“己未六月十六购得”字样,并钤有白文“黄炎培印”一枚。那几年,上海医学书局、扬州藏经院、南京金陵刻经处、如皋刻经处、庐山大林寺、北京佛教演习所等地印行的佛学书籍他买了不少。有的他是一买来就读,如在一本《相宗史传略录》书的封面就题有“一一、一一、八购得即读讫,任之”。他还经常利用旅途空闲时读佛书,在一本《心经笺注》封面上题有“贾季英君见赠,民国八年七月二十一日自上海往厦门新宁船次读。任之”。又在一本《佛家哲学通论》封面题“十六、十、十五安东之汉城车中读。”黄炎培对佛学的喜爱,于此可见一斑。 

黄炎培还结交了不少研究佛学、信仰佛教的朋友。这些朋友经常送些佛学著述给他。如上述的《心经笺注》即是朋友所送。蒋维乔(号竹庄)也送过《圆觉亲闻记》、《悉昙入门》、《佛教浅测》等书给抱一。有的和他切磋佛学,柳州市图书馆藏有他1929 年在上海时,其友人江谦写给他的明信片一封,上面就有这方面的记载:“四月十五日功德林新流通之《楞严贯摄》甚佳。手示敬悉。谦二三日内即须由杭入婺。研究《大乘止观》,可兼阅《百法明门论普光疏》及《八识规矩颂(谛老)讲义》。晚间无暇听讲,日间得暇往南园参谒谛老,必有所感发也。此上任公道鉴。弟谦再拜。”(按:谛老即谛闲法师——编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陈铁生 编辑:张领栓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