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护生:科学家发现世界首个“素食”蜘蛛物种
2010年06月29日 11:24素食天空 】 【打印共有评论0

传统观念认为,蜘蛛通过结网捕食各类昆虫,填饱肚子,是不折不扣的肉食动物。

美国研究人员近期在墨西哥和哥斯达黎加发现一种“素食”蜘蛛。它“口味清淡”,主食洋槐树叶,偶尔“搭配”少许蚂蚁幼虫作为配菜,成为世界第一种为人们所知的“素食”蜘蛛。

这种“素食”蜘蛛名为“吉卜林巴希拉”,因纪念英国作家拉迪亚德·吉卜林及其著作《森林王子》中的黑豹“巴希拉”而得名,属于新热带跳蛛,体长5毫米至6毫米,栖息在洋槐树上,以洋槐树叶叶端富含蛋白质与脂质的贝尔特体为主要食物来源。 

蜘蛛种类繁杂,迄今已发现不下4万种,但先前发现的蜘蛛都以捕食昆虫为生,只有个别种类偶尔会吃些花蜜或花粉,因此“吉卜林巴希拉”跳蛛是世界上第一种“素食”蜘蛛。其中墨西哥地区的跳蛛比较极端,几乎只吃树叶,而哥斯达黎加的跳蛛会搭配吃点蚂蚁幼虫,“均衡”饮食。

研究人员之一、美国维拉诺瓦大学教授罗伯特·柯里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这一不寻常的发现让他倍感意外,因为“在已知的所有蜘蛛种类中,这是唯一一种素食蜘蛛”。

斗智斗勇

柯里说,由于洋槐树有蚂蚁“守护”,因而能抵御外来掠食者,“吉卜林巴希拉”跳蛛觅食的过程可以用“斗智斗勇”来形容。
蚂蚁与洋槐树已经形成共生关系。每当有掠食者入侵洋槐树,蚂蚁会予以反击,而作为回报,蚂蚁直接食用贝尔特体,但“吉卜林巴希拉”并未因此退缩。

柯里说,由于老树叶上贝尔特体稀少,蚂蚁“不屑”光顾,为避免与蚂蚁正面冲突,“吉卜林巴希拉”跳蛛一般在老树叶上觅食。但它们如果实在饥饿难耐,就会迎难而上,不惜受到蚂蚁攻击,“进犯”新叶。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