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元:“黄金纽带”该如何发展下去?
2010年10月19日 17:52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韩佛教天台宗总务部长务元(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2010年10月19日,第十三次中国韩国日本佛教友好交流会议在无锡灵山梵宫召开。大韩佛教天台宗总务部长务元在三国佛教交流会发表了题为《新文明 心文化 心和谐——继承和发扬“黄金纽带”的和谐精神》的主题演讲,全文如下:

韩中日“黄金纽带”的时代意义和价值

韩中日佛教友好交流大会’自从1995 年5 月21 日以主唱‘东北亚3国佛教的黄金纽带’在北京举办为始,至今迎来第13 次大会,致表祝贺。并向在座的各国佛教代表和有关人士致表无限谢意。

现今我们生活的时代是个无限急变的时代。

生活在于这个时代的我们根本来不及适应或了解自然、社会、经济等一切环境的急速变化,无法重温之前安稳时代的生活。面对单纯的变化已足够让我们喘气,随着变化而产生的多样形态的危机更是令人感到沉重。

现今此刻,不仅报刊媒体报导或在现实生活中深切感受到气候异常导致的各种灾难和全球化经济危机带来的基层经济的捣乱等,压迫国家和人民不得喘气。这种危机的产生不在于结构上的问题或生态环境的变化,关键在于人类个人本具伦理和价值观的崩溃引起的。

传统上,我们世间以精神世界为基础,重视做人的道理,以分享和幸福为根本。如今却把物质上的丰饶和享乐的满足做为伦理价值观,使我们更加感到难受。

因此,在这般不切实际的时代里,人们时常要处理艰难又重要的决定,但因难于判断是非而常常犹豫。

这时,我们总会想到依止具有经验的前辈或父亲般的长辈,但在周边却不容易寻得。

生活在现今,很需要有人为我们指点‘现在我所做,是为了什么?’、‘什么是目前对我重要的?’等问题。需要能再次订立伦理和价值观的指南针或导航系统,需要能指点自身位置状况的GPS 或针表。

到底有谁能够担起这个角色?

那就是我们佛教、还有我们的黄金纽带、以及在座的我们全体要担任的工作。佛陀早在数千年前,在说法中就有谈到“什么是对人类最为重要的”,“该如何生活”等令人震撼的远大展望。

我们韩中日黄金纽带要秉持佛陀的教导为灯火,要挺身站出。

这个黄金纽带,超越思想和体系,针对三国之间佛教友好交流的层面展开,通过交流,中间取得了各国有关佛教学的发展,增进又扩大了佛教文化圈等多样成果。

可是,现在正需我们“此刻该做何事?”“该担起怎样的使命?”“终究的目标是什么?”等更积极的态度深究的时刻。

从前,有3 位土砖工人在建房。问他们在做什么事?第一个工人回答:我在堆砖呀。第二个工人回答:你看不懂吗?我在认真挣钱哪!,第三个工人则回答说:我为佛陀建寺呀。
在这些回答中我们可推测出在工作中谁能最认真、幸福。

同样做为砖工,内心存有不同的想法就会展现出不同表现;参加这次‘韩中日佛教友好交流大会’的三国佛教出家人和四部大众,就像第三个工人顾视整体的心念般,要有不看手指而看月亮的心识,普同参予黄金纽带的事业。

唯有如此,我们才不因各国的利益而计较,能做到秉持佛陀教法行动,连手依据佛法真理实践黄金纽带。

黄金纽带的实践发展方案

如前面所说‘韩中日佛教友好交流大会’的黄金纽带在三国佛教发展中取得多种成果。

特别是在各国寺院的管理、人才培育、在家信众的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获得不少成果。

可是,若从我们黄金纽带担起国际性责任和义务角度看,大家可能认同除了走形式的宣言发布、一次性层次的学术演讲会以及朝山巡礼等之外,并没有可视的成果。

我们佛教,就如佛陀百般强调的,是重视实践的宗教。佛陀说过,经典即使再多的拥有、听闻、念诵、抄写、背诵,若没有实践作为基础,无功德可言。

因此,今天我在此机会提出通过黄金纽带履行国际层次的三个实践方案。

首先,建议创立‘卍佛灾难救助团(暂称)。

众所周知,包括韩中日三国,全球各国地区都难于避免地球性多样灾难的袭击。因此,早有联合国等国际机构或全球性经济组织、宗教团体、民间团体、国际企业、先进国家等,在运用多样形态的预防措施或救济系统。

具体体现佛陀永恒真理慈悲爱护的黄金纽带,由在座的我们为主轴,创设国际规模担任医疗、救济、援助工作的救助团——‘卍佛灾难救助团(暂称)。

佛在《增一阿含经ㆍ九众生居品》说:

亦能瞻视一切病人。无救护者与作救护。盲者与作眼目。

救诸疾人。其瞻病者瞻我无异。尔时。世尊便说斯偈

设有供养我 及过去诸佛

施我之福德 瞻病而无异

当然,具体事项须在实务层次深入研究讨论,黄金纽带依照佛陀教法,在韩中日三国各自设立救助团分支常务机构,遴选有关医疗、救济、粮食援助的佛教徒专家作为义工,遇事便能联合赴于灾区的体系运作。活动范围当然不仅限韩中日三国,还要包括其它落后的佛教国家,甚至全球,超越宗教和理念,要无条件的履行。

第二,建议黄金纽带三国联合主办的韩中日佛教博览会的举办。

韩中日的传统文化可谓佛教文化也不为过,一直流传至今。不过,三国在历史变迁中的多种因素,给佛教文化带来疲惫和荒废。

因此,就让我们通过黄金纽带‘韩中日佛教友好交流大会’开启新的和谐和沟通之门,把本大会的成果展现在三国和其它周边国家地区以及世界人民,要招展博览会作为相会展台。

与一些以商业目为目的佛教博览会不同,我们要以佛陀教法真理的弘扬为目的来承办。我身为出家人,希望借着佛教博览会的发展,让全球的佛教徒为自国所盛开的佛教文化而骄傲,让展销会成为世界的布教现场。

第三,建议黄金纽带的三国联合企划、制作音乐舞台剧或电影等,展开综合文化产业部门的事业和因特网为基础的数据化布教舞台。

现代社会不再是人与人面对面沟通的模拟时代,真切需要以多数大众为对象,用综合文化要素的布教技巧加上数字化的科学性布教。

我们佛教早在数千年前,遵循佛陀教导而了解进而履行,是走在时代尖端的宗教。但因不容易与外界接触的特性,被误解为太过保守、不时尚。

我们的黄金纽带要消除那些误解和偏见,要起到确立新佛教文化的领先作用。

首先制作佛陀生平,新角度阐释佛经为内容的舞台剧、电影,或考证佛教史的纪录片等,由三国联合企划、制作,给与全球人的光明法灯、指南针、钟表、导航器,帮助大悟觉醒绝对不变的真理,进而能勇猛精进。

还有,像谷歌或雅虎门户网站,我们也要有网站为基础的数字化的弘法舞台,给全球佛教徒和关心佛教的民众自由接触应用。不仅在韩中日三国,甚至给其它佛教圈面对年轻人对佛教的漠不关心的现状,提供一个平台。

当然,目前两代之间呈现出世代隔阂,他们不仅在宗教,对政治、社会问题亦漠不关心,但我认为佛教要认真反省有否先伸出手给于了解、包容、接引?

不要等待他们符合佛教,而我们要先行调整他们所关心的角度,介绍佛教让他们认识。我相信这样就如2002 年在韩国中心区域点燃蜡烛的火花一样,将完成全新,且更加火热又壮丽的佛事。

无法预视前方的无明时代,谁也难以预测未来的激动的时代,伦理和价值观遭到污染、毁损的时代,物质丰饶中更加疲惫的精神恐慌的时代,讯息的洪水里,却找不到必要讯息的讯息不在的时代。

我们黄金纽带要向生活在严重饥饿和干渴时代的现代人和年轻人伸出友谊之手。

要为他们点亮佛陀教法的灯光,能够让他们安心向前前进。我们要对不知廉耻专做邪行,错觉在旁门左道的怒水里洗罪的人们,传达佛陀教法,让他们在佛法大海中沐浴。我们要努力让他们知道不计出身背景、学历、理念、人种,能拥有希望、认真习得佛陀教法,精进努力,可取得圆满人生和喜悦。这也是黄金纽带走向发展的途径。祈求佛陀加被大家六时吉祥。

谢谢!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