则竹秀南:继承发展“黄金纽带”的和谐精神——缅怀赵朴初先生
2010年10月19日 17:15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本日中韩国际佛教交流协议会理事则竹秀南(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2010年10月19日,第十三次中国韩国日本佛教友好交流会议在无锡灵山梵宫召开。日本日中韩国际佛教交流协议会理事、临济宗妙心寺派灵云院住持、日中佛教友好使者、灵云院国际禅交流友好协会会长则竹秀南在三国佛教交流会发表了题为《新文明 心文化 心和谐——继承和发扬“黄金纽带”的和谐精神》的主题演讲,全文如下:

时过正午,一位身着茶色麻质袈裟的瘦弱老僧伫立在闷热的北京站月台上,和蔼可亲,笑容满面。老僧身旁,一位矍铄的绅士格外引人注目。

这位老僧,就是战后首次访华的日中临黄友好之翼代表团团长、日本临济宗妙心寺派管长山田无文,而那位绅士就是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

1980 年6 月20 日(星期五),应中国佛教协会邀请,日本临济宗•黄檗宗(以下简称“临黄”)各派推举妙心寺派管长山田无文为团长,黄檗宗管长村濑玄妙、临济宗南禅寺派管长胜平宗二人为副团长,组成了包括各派宗务总长,为数23 名的代表团访华。我当时作为团长秘书陪同前往。

赵朴初先生与山田无文团长素曾相识,代表团抵达北京首都机场时,先生笑容满面迎接老朋友,山田团长合十相酬的热烈场面,至今记忆犹新。赵朴初先生在首都机场贵宾室主持了欢迎仪式,对访华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山田无文团长在答谢词中表示∶“日本临黄代表一行23人,同心协力应邀前来奉报祖师恩德。”。其后,一行入住北京友谊宾馆。

翌日,代表团一行参加了在广济寺召开的中日联合祈祷世界和平法会。法会上,赵朴初先生那满怀虔诚信仰的面容给我们一行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代表团在北京逗留了3 天,参拜了法眼寺、佛牙塔(灵光寺),参观了故宫、万里长城、明十三陵。23 日,乘12 点10 分的列车离开北京。我刚才第一句提起的就是当时发生在北京站站台上的场面。

代表团一行参拜了祖师驻锡弘法之地,圆满的结束了巡拜之旅。日本人常用“一期一会”来形容一生只有一次的缘分。在这一期一会的世间,山田无文管长与赵朴初先生二位长者的依依惜别之情,令人难以揣测。

当南行的列车即将开动之际,赵朴初先生走近山田无文团长身边,亲切地说到∶“贵代表团一行将要在我国参拜访问到7 月23 日,旅途长达10 天,一路多有劳累。我们已经向贵代表团即将参访之地的有关方面打过招呼,叮嘱各地要万分细心地特殊接待贵代表团。请安心而尽情地渡过一个愉快的旅途!”回想赵朴初先生这段难忘的话语,联想在北京期间所受到的体贴入微的特殊关照,我们代表团全体成员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前往石家庄的列车徐徐开动了,赵朴初先生伫立在月台上向我们频频招手送别,直到那矍铄的身影逐渐从我们充满热泪的眼帘中消失。

其后,山田无文管长与赵朴初先生二人之间的交情友谊与日俱增,每当先生光临日本访问,都要特意拨冗相见。直至1988 年12 月24 日山田无文大师圆寂。

当年,我有幸满含热泪代读了赵朴初先生发来的字里行间充满了悲哀之情的唁电。其后,“二世之会”成员应邀访华,我深深地感受到先生欲将继承发展黄金纽带重任托付给子孙后代的心愿,与三位道友应邀参加了这次活动。在北京,我们有缘参观了房山石经纳经洞,详细地了解到∶经过八白余年的继承发展,终于成就了一项极为光辉的夙愿这一史实。然而十分遗憾的是,由于适逢赵朴初先生健康状况欠佳,没有能够再次拜见先生尊容。值得欣慰的是,由此,我与中国佛教协会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5 年5 月21 日17 时,赵朴初先生以92 高龄仙逝。先生的仙逝,使我们的心中留下了一个难以添补的空白。5月30 日,赵朴初先生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上午9 时,以江泽民为首的党和国家领导人;9 时30 分,佛教界以及各界人士参加了告别仪式。我随着长蛇般的告别队伍来到举行国葬的场所,向安祥地沉睡着的先生最后拜别。

中国唐代高僧洞山良介禅师留下“生劳,死息”之语而示寂。赵朴初先生的尊容毫无一丝迷惘,恰如洞山禅师所揭示的崇高境界,恰如永生的法身。我恭敬地合十而拜,将先生的法身形象牢牢地铭刻于脑海而与先生告别了。

翌日,我前往先生府上,向尊夫人表示沉痛的悼念。先生生前简素质朴的居住环境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使我联想起清贫流芳的佛教徒庞居士的一生。

其后,我每次访问北京都要前往参拜悬挂着先生遗像的佛坛,先生那慈祥的微笑面容鼓舞激励着我为促进日中佛教友好交流而不断努力。

众所周知,赵朴初先生在中国佛教史上留下的巨大足迹不胜枚举。我通过中国佛教协会的许多道友还了解到了一些鲜为知晓的功绩。

例如,文革结束后,中国佛教濒于崩溃的寺院和僧伽教团极待拯救复兴。赵朴初先生曾特意就僧侣修持生活倡导如下3 条∶

一.僧侣不许娶妻,必须独身。

二.僧侣必须食素,戒酒。

三.僧侣必须常着僧装。

以上3 点既是理所当然,又是至关重要的规矩。赵朴初先生虽身为在家居士却终生食素戒酒,我本人对此深为景仰钦佩。

作为日本佛教徒,我对至今仍固守以上三条戒律的中国佛教道友深表敬意。面向未来,我决心积极地促进友好交流,使黄金纽带关系更加牢固。

今天,我们愈发感受到赵朴初先生非凡而伟大的洞察力。我由衷地期待先生的高瞻远瞩将对今后30 年,乃至百年、千年后的中国佛教的兴隆及世界和平作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谨向赵朴初先生奉献拙偈一首:缅怀赵朴初先生

曾经十地大菩萨  拂得尘劳光自生

中日黄金绊坚固   正宗护法尽真情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