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与人生 佛教与慈善
2010年11月30日 15:42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1993年,真禅学校开学典礼剪彩(图片来源:上海玉佛禅寺)

真禅法师曾为为四众弟子开示佛法与人生,在讲到佛教与慈善之间的关系时法师说:

佛法要求我们广作资生福利事业,因而提出了“上报四重恩,下济三涂苦”的教义。所谓“四重恩”,即父母恩、众生恩、国主恩和三宝恩。所谓“三涂苦”,即火涂苦(地狱道苦)、刀涂苦(饿鬼道苦)、血涂苦(畜生道苦)。这里所讲的“报四重恩”、“济三涂苦”,都是资生福利事业。

《法华经》说:“资生业等,皆顺正法。”《大智度论》也说:“一切资生事业悉是佛道。”这都是说,以一切衣食住等资助他人之生命者,就是佛所说的正法,也就是成佛之道。资生福利事业,不仅直接利乐众生,而且有助于道德的提高和完善。

我们佛教徒救济伤残、衰老、孤儿、寡母等不幸者的义举,不仅是佛教慈悲情怀的流露,也体现出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和舍己为人的高尚道德情操,展现了人性的美好与尊严。所以,资生福利事业,是内益于己,外益于人,生益于时,死益于后的伟大事业。它既体现了佛法的根本精神,也适应了新时代的道德要求。因为,通过这一利生实践,有助于形成有难共当、有苦共担的社会风尚,有助于创造和乐共处、相亲相爱的社会氛围,可以引导人们向善、向上,从而使整个社会变得更文明、更美好。

正是由于资生福利事业如此有益于社会、人生,有助于精神文明建设,所以我们一贯十分重视资生福利事业。十多年来,我们上海市佛教界共向社会福利机构、慈善事业、文化教育事业和灾区人民捐献了人民币600余万元,其中我个人和代表玉佛寺就捐献了人民币约400余万元。1988年,我在上海市儿童福利院设立了“真禅法师残疾儿童福利基金”,逐年捐赠,累计达人民币110余万元。1993年6月,上海市儿童福利院用这笔基金创立了一所“真禅学校”,共设十二个班级,可容纳学生二百名左右。1994年5月,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成立,我代表玉佛寺一次就向该基金会捐赠了20万元人民币。1991年,全国十多个省、市、自治区遭受严重水灾,上海市佛教界向灾区人民捐赠人民币100余万元,其中我和玉佛寺共捐赠70余万元,棉被1000条。此外,亚运会、希望工程等等,我们上海佛教界,包括玉佛寺都进行了捐献。

由于我们在资生福利事业方面作了一定的努力,各有关部门给我们以极大的荣誉,纷纷赠以锦旗、奖状及捐赠证书。上海市民政局聘我为上海市儿童福利院名誉院长,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评定我为热情支持普教事业发展的社会活动家。关心和支持资生福利事业,是我们每个佛教徒的神圣职责。十多年来,我们在这方面作出了一点贡献。但我知道,这些捐赠,只是沧海中的一滴水。可是滴水汇总,可以成为巨川大海。所以我在每次捐赠之后,身心感到无比的愉快和踏实。为此,在我有生之年,将继续不断地努力,资助上海市残疾人福利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同时,我还打算今后每年从我的积蓄和弟子们供养我的香仪中,拿出一部份用于刻印经书、出版佛学著述,以广结众缘,推动佛教文化事业的发展。

以上所谈的,都是佛法与人生有关的重要问题,其他与人生有关的问题还有很多,限于时间关系,不多谈了。这里再简单地提一下,如各地名山大川所留下的许多佛教遗迹,点缀着我们祖国的美好山河,今天都成为旅游胜地,为人们所观光和欣赏。这也是佛法有益于人生的事。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真禅法师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