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朴初居士逝世十周年座谈会在北京龙泉寺召开
2010年05月14日 12:09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华人佛教北京讯:2010年5月14日上午,纪念赵朴初居士逝世十周年座谈会在北京龙泉寺举行。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王健,赵朴老夫人陈邦织,中央统战部二局局长赵学义,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副巡视员全金玉,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司长徐远杰,中央统战部二局处长褚有奇,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宗教一处处长窦文,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金维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亚洲太平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黄心川,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尧,中国人民大学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方立天,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前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曾文等三十几位佛教界、文化界及赵朴老生前故友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传印长老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追忆了赵朴老一生的弘法事迹。他说:“时间过得很快,弹指间,已故会长赵朴初老居士离开我们已经十年了。每当我看到全国各地佛教一派欣欣向荣的复兴景象时,我的内心深处就会对他老人家油然生起一种无限的怀念和感恩之情。中国大陆佛教的发展格局是他老人家帮助奠定的。没有他老人家的护持和领导,很难想象中国大陆佛教现在会是个什么样子。所以,我今天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座谈的机会,追思他老人家的光辉业绩和深重恩德。中国古人有一句话,叫做‘念先祖聿修厥德,启后人长发其祥’。这也是我们举办这次座谈会的初衷。”

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在讲话中说:“过去由于工作的因缘,时常有机会见到赵朴老,聆听赵朴老的教诲,赵朴老弥留之际,当时我一直在他的身边,对我来说是一个刻骨铭心的记忆。转眼间,赵朴老离开我们已经十年的,实施变迁,现在我们赞美他的文章,能够产生新的领悟。今天,中国佛教协会在这里召开座谈会,纪念赵朴老圆寂十周年,缅怀赵朴老非凡的一生,传扬赵朴老的精神,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新中国建设以后,当今时代,佛教在发展当中,也面临了许多新的挑战,今天我们来纪念赵朴老,就是要从赵朴老的才智当中汲取力量,启迪智慧,把赵朴老一生追求的事业继续进行下去。”

朴老夫人陈邦织在座谈会上对关心缅怀赵朴老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并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发扬赵朴老所倡导的人间佛教思想。

座谈会上,朴老生前故友、佛教界知名人士等也分别表达了对朴老的感怀之情,大家一致表示:朴老一生追求进步、探索真理,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造福社会、振兴中华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卓越贡献。我们纪念朴老,就要继承他基于大菩提心的遗愿,发扬人间佛教思想,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