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朴老:担当时代使命 促进世界和平
2010年05月13日 15:25常大林 】 【打印共有评论0

赵朴老晚年,曾反复向中外佛教徒提出“发展友好关系、担当时代使命、净化人类文明、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课题。其中核心所在,就是“促进世界和平”。

朴老致力于世界和平,反复强调佛教对于促进世界和平有不可取代的重大作用,不仅仅因为他是一个佛教徒,也不仅仅出于他对和平的热爱和向往,而且缘于他对人类历史和世界现状的深刻了解和观察,缘于他对世界和平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决定性影响的深刻认识,缘于他对佛法深切的体悟和信仰以及对佛教应对世界现状促进世界和平的伟大作用的深刻认识。

佛教徒对和平的向往与追求,是佛陀平等护念一切众生的大慈悲的体现。佛陀施教的中心任务是净化人类。佛教关于“勤修戒定慧,熄灭贪痴”的教义,“其重点是指导人们如何净化自己的心灵,使智慧开发,烦恼解脱,觉悟圆满;佛教关于五戒、十善、四摄、六度的教义,其重点是指导人们如何净化人类相依共存的生活环境,使国土庄严、众生安乐、世界和平”。

朴老还指出,“佛陀教导他的弟子要‘勤修戒、定、慧,熄灭贪、嗔、痴’”,“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我以为佛教这种提倡道德、发扬智慧的积极精神,对于制止战争,维护和平,无疑是有所裨益的。”“佛教的四谛教义实施于社会的则是以慈悲、平等、智慧为主的利他精神。人类如果用慈悲为怀的同情心,众生一体的平等观和明辨善恶的如实智作为指导生活的原则,就能改善人际关系,实现和平共处。”

在朴老诞辰百年之际,我们重温他关于“佛教文化和世界和平”的论述,是十分重要而且必要的。佛陀指示信者要勤修戒定慧,熄灭贪痴,实在是度人度己、利他自利,促进世界和平的不二法门。在人类进入地球村的今天,每个要求觉悟的信仰者的个人修行与促进世界和平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每个人努力熄灭贪痴,实现内心的和平,就是对世界和平的促进。当今世界,虽然许多国家的领导人也在关注和平、呼吁和平,但他们的职责和眼界,使他们考虑更多的是自己国家的利益和在国际上的地位;而更多的人,考虑的是自己的生存、财富的增加,以及自己才能的表现和发挥,或者是什么发明创造,等等。但是,我们是否应该对世界和平有更多的关注,更切实地促进呢?我以为,每一个真正力图觉悟的信仰者,应该担当起促进世界和平的重任,以朴老为榜样,努力实现内心的和平与外界的和平。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中国宗教》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