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年——1927年(出生至20岁)
2010年05月13日 15:23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段时期是赵朴初会长出生至结束学校生活的阶段。朴老出生于世代书香之家,父赵炜如为前清秀才,母陈慧,字仲瑄,善诗文。有“寄住湖山四十年,一丘一壑总流连”及“怎得化为明月,照他江北江南”等佳句。朴老深受家庭之影响,自幼能作巧对,并喜诗文。十三岁离家到上海由母亲之挚友关静之照顾。朴老称关为大姨,少依关大姨如母,姨亦能诗,有“西风吹老一天秋”之句。家乡.家庭、父母,亲人给朴老少年时代打下了深厚的传统文化基础。

◎关于赵朴初的祖先与家庭,现在说得不少了,但过去朴老自己讲他对外界几乎从来不说。朴老对于自己的祖先有非常辩证的认识,他从来不说的是先祖状元、翰林的地位荣耀,但对于赵文楷在中日友谊中起的作用,以及留下的警语等,他是牢记的。我就听他说过如:“不可行之事,口莫说;不可舍之事,心莫萌。”“不妄求则心安,不妄做则身安。”等祖先留下的家訓。我想这才是他的先祖给他留下的真实财富。李鸿章是赵家的亲戚,是朴老高祖的女婿,朴老对他自有清晰的认识。他在98年写《读史五首》时表达了他对古人的评价,反应了他的思想,认识与精神。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领栓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