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法大和尚在“茶禅一味”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致辞
2010年11月22日 15:08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1月22日,首届圆悟克勤禅师暨“茶禅一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都昭觉寺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成都昭觉寺方丈演法大和尚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

尊敬的各位大德长老、各位嘉宾、各位护法居士:

大家上午好!

葭月时节,与诸位善知识相聚天府蓉城,回首前贤往事,高论古蜀佛教,顷怀并礼赞临济宗杨岐派高僧、昭觉寺一代祖师——圆悟克勤。盛缘际会,一则绍隆慧命,光大祖德;二则激励后学,淑化当世,深感因缘殊胜,欢喜无量!在此我谨代表昭觉寺,向出席参加首届“圆悟克勤禅师暨‘禅茶一味’国际学术研讨会”的领导、大德长老、嘉宾及护法居士致以诚挚的问候!

从所周知,昭觉寺历史悠久,高僧驻锡甚多。寺院初创于唐贞观年间,初名“建元寺”,唐宣宗时赐名“昭觉”。经过宋代圆悟禅师、清代高僧丈雪通醉禅师等历代祖师的努力,终于使“川西第一丛林”的昭觉寺院不仅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上也作出过突出贡献,标示著名高僧圆悟克勤禅师《碧岩录》、《圆悟心要》被列入日本的大正藏。他所提倡的《禅茶一味》精神传入日本300余年,至今还被日本茶道界奉为瑰宝,一直以来,日本和东南亚一带的许多佛教寺庙还把昭觉寺视为祖庭。1985年,清定上师应请回到昭觉寺,为第十七代方丈,建伽蓝,树法幢,重整源流,再兴祖庭。现在,昭觉寺是全国、省、市的佛教重点寺院,也是和谐宗教活动场所。

为响应国家关于构建和谐社会主义社会的号召,深入研究“和谐宗教与文明城市”,给宗教“服务社会、服务人群、服务发展”提供有益的启迪和借鉴。因此,昭觉寺举办、本次学术研讨会,以展示当前昭觉寺的风貌,宣传我市丰厚的佛教文化底蕴,推动地区佛教文化研究不断进步。

本届研讨会活动将贯彻“文化建寺,弘法兴寺”的寺院发展理念,以“庄严国上,利乐有情”为宗旨,立足于弘扬佛教文化、增进人间关怀,多方位发掘和展示成都地区丰富的佛教文化内涵和艺术形式,尽可能为人众提供形式多样的佛教认知,为佛教适应社会、走进生活作出积极尝试。期待本届研讨会的学者,围绕“茶禅一味与昭觉寺”等主题开展研讨,并充分贡献你们的智慧,以期共同推动佛教丈化进一步的发掘。

最后,愿首届“圆悟免勤禅师暨‘茶禅一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与诸山大德法师、专家学成的共同耕耘下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智慧增长,法喜充满!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演法大和尚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