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岩录》中的禅教关系论
2010年11月22日 16:41 】 【打印共有评论0

普正法师:四川遂宁广德寺方丈(资料图片)

2010年11月22日,首届圆悟克勤禅师暨“茶禅一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都昭觉寺隆重开幕。四川遂宁广德寺方丈普正法师在第三场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碧岩录>中的禅教关系论》的主题演讲如下:

《碧岩录》一书是克勤禅师对云门宗雪窦重显禅师的《颂古一百则》加以讲解、评唱,经弟子们整理而成。克勤在湖南澧州夹山灵泉禅院讲解,唐时善会禅师曾住持该院,并有“猿抱子归青峰里,鸟衔花落碧岩前”的丛林名句,克勤及北子们即以“碧岩录”作为本书的名字。

克勤《碧岩录》讲解雪窦颂古,一般分为五个部分:第一是“垂示”,即指示本则公案的参学纲要:第二是公案;第三是克勤自己对公案的解说,这是《碧岩录》的主体部分,其中引用了不少佛教的经论、禅门典故、语录,也包括克勤对本公案的理解与解说;第四是雪窦禅师的颂古原文;最后是克勤对雪窦颂古所作说明。《碧岩录》中,克勤大量引用佛教经教言论作为对公案的说明,这主要集中在第三部分,克勤所引佛经主要有《法华经》、《圆觉经》、《楞严经》、《楞伽经》、《华严经》、《涅槃经》等;也有直接引用佛经片段作为公案者,如第78则之引用《楞严经》“跋陀婆罗菩萨圆通法门”,第84则之引用《维摩诘经》“文殊菩萨问维摩诘菩萨不二法门”,第94则之引用《楞严经》“吾不见时”片段,第97则之引用《金刚经》“为人轻贱”片段等。

本文即通过对相关公案的探讨,分析一下圆悟克勤禅师《碧岩录》中的禅教关系思想。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普正法师 编辑:张领栓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