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悟克勤门下最出色的弟子此庵景元禅师
2010年11月22日 16:28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徐文明

2010年11月22日,首届圆悟克勤禅师暨“茶禅一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都昭觉寺隆重开幕。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徐文明在第三场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圆悟克勤门下最出色的弟子此庵景元禅师》的主题演讲如下:

此庵景元(1094-1146)为圆悟克勤(1063-1135)门人,宋朝著名禅师。

据祖琇《僧宝正续传》卷五:护国元禅师

禅师名景元,永嘉楠溪张氏子。依灵山院希拱,年十八,剃度为大僧,习天台教,通其说。弃之游方,参蒋山圜悟禅师。一日闻傍僧举死心小参语云:“既迷,须得个悟;既悟,须识悟中迷,迷中悟。迷悟两忘,却从无迷悟处,建立一切法。”谛味久之。因起行次,豁然有悟。即以告圜悟,圜悟喜之,繇是容为侍者,阅十四年。咨参决择,洞然无间,而机锋卓绝。众以“聱头”目之。圜悟将归蜀,遽问曰:“向后有人问,你作么生道?”师抚傍僧背曰:“和尚问你,何不只对?”圆悟大笑,已而袖木绵僧伽黎,授之而别。绍兴初,归隐旧邦。括仓守龙学耿延禧命出世仁寿。迁连云,晚住真如,徙护国。衲子拥随,法席日盛。

又据正受《嘉泰普灯录》卷15:台州护国此庵景元禅师

永嘉楠溪人,族张氏。年十八,依灵山希拱为僧,习台教。历三禩易衣,夏净慈。谒圆悟于钟阜。未几,睹二僧[门@免]死心小参语曰:“既迷,须得个悟;既悟,须识悟中迷、迷中悟。迷悟双忘,却从无迷悟处建立一切法。”师拂袖行,至殿庑,洞然晓悟。即以所证白悟,悟弗许。师溯流从之,匪劳剪拂。尝侍悟入对维扬,赐椹服。及悟归蜀,以法衣付之。太秀居士龙学耿公廷禧守括苍,尊其道,请开法南明。留二年,退居永嘉护国。宪使明公槖、太守吕公丕问以连云邀之,三请克至,法社大兴,而括苍丛林,实由师振。次迁真如、护国。

这是宋人为此庵所作传记。如此,此庵景元为永嘉楠溪人,俗姓张,哲宗绍圣元年(1094)生。政和元年(1111)十八岁时依灵山下天竺希拱为僧,习天台宗。历三年,坐夏净慈。后谒圆悟于蒋山。

据应庵昙华(1103-1163)《应庵昙华禅师语录》卷七:

此庵老人始发大志游方,首造蒋山,谒圜悟禅师,契此三昧。深藏众底二十余年,未有明辨得出者。盖其平生彻证超出过量,履践稳密,未易一言半句急于人知也。绍兴四五年间,此三昧败露,光明烛世,如大日轮升太虗空。有眼者见其光明清净,无坏无杂。山河大地依此光明发生万物,日月星辰依此光明炳曜痴昧,地狱天堂依此光明而住善恶,一切群动依此光明头出头没。衲僧依此光明启大炉鞴,提弈世钳锤,碎圣凡窠窟,断佛祖命根。命根若断,觅其光明来处,了不可得。

依此,景元于绍兴四年(1134)五年时出世弘法,此前深藏不露二十余年,则其始参圆悟约在政和四年(1114)时。此与前述十八为僧,习台宗三年后参圆悟于蒋山之说相应。《大明高僧传》卷五《景元传》亦称其悟道时“年方二十一”。

景元悟道,是由于闻僧读黄龙死心悟新(1034-1114)小参语而受启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徐文明 编辑:赵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