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雪窦重显《颂古百则》到圆悟克勤《碧岩录》
2010年11月21日 17:51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法缘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2010年11月22日,首届圆悟克勤禅师暨“茶禅一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都昭觉寺隆重开幕。闽南佛学院讲师法缘法师在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从雪窦重显<颂古百则>到圆悟克勤<碧岩录>》的主题演讲如下:

中国禅宗虽以“不立文字”、“以心传心”为标榜,然而在传法和发展过程中又离不开文字,唐末五代有大量语录、偈颂等传世。进入宋代,逐渐形成以颂古、拈古、代语、别语等为重要文字表达形式的文字禅。云门宗的雪窦重显是云门文偃下三世,是宋代文字禅的著名代表人物,他受汾阳善昭的影响所作之《颂古百则》属于宋代文字禅的重要形式之一,把宋代的颂古之风推向高潮,在禅林影响很大。继重显之后,圆悟克勤评唱其《颂古百则》而为《碧岩录》。《碧岩录》的问世标志着宋代文字禅达到了炽盛的程度,禅林对其的评价是褒贬不一,有人对它评价很高,称为“宗门第一书”;也有人反对这种雕饰言辞、舞文弄墨的作法,认为有违直指人心、不立文字的宗旨。那么到底该如何看待《颂古百则》和《碧岩录》?如何看待宋代文字禅的嬗变?

法华经中说:“佛以一大事因缘故出现于世间,为令众生开示悟入佛之知见。”诸佛菩萨为了能令众生悟入佛之知见,无论是横说还是竖说,种种譬如,方便善巧。也正如禅宗的祖师为了令学人参见本来面目,或嬉笑怒骂,或棒喝交弛,或立言说,或不立言说,皆是指向行人“向上一着”。

中国禅宗虽以“不立文字”、“以心传心”为标榜,然而在传法和发展过程中又离不开文字,唐末五代有大量语录、偈颂等传世。进入宋代,逐渐形成以颂古、拈古、代语、别语等为重要文字表达形式的文字禅。云门宗的雪窦重显是云门文偃下三世,是宋代文字禅的著名代表人物,不仅有六卷语录(包括说法语录、勘辩、偈颂、举古、拈古、代语、别语等)流世,还有著名的颂古著作《雪窦显和尚颂古》一卷传世。关于雪窦重显,在记载他的传记、灯录、塔铭中,对其皆称赞甚高,有的称他为“云门中心”之祖。

雪窦《颂古百则》是重显从古圣贤机缘语录中选出一百则公案,分别附加颂古,以阐扬其意。由于雪窦见地纯正,境界高邈,且其偈颂文字雅正,寓意深刻,故自问世以来,禅林中競相传颂。但雪窦颂古对一般悟性不高的人来说,如蚊叮铁牛,难为下口。如《碧岩录序》载普照的话说:“雪窦禅师,具超宗越格正眼,提掇正令,不露风规。秉烹佛锻祖钳锤,颂出衲僧向上巴鼻。银山铁壁,敦敢钻研;蚊咬铁牛,难为下口。不逢大匠,焉悉玄微。”

普照的话说明,重显的颂古不易为一般人所理解,需要对其进行再解释,因此圆悟克勤在开堂说法时,为方便后学,使学人更易理解《颂古百则》的妙旨,乃以重显《颂古百则》为底本,加以评唱而成《碧岩录》。此书是诠释雪窦颂古的权威性著作,是在宋代出现的唯一评唱体语录,也是宋代文字禅的最高形式或最后阶段。《碧岩录》在中国禅宗史上占重要地位,是一部有巨大影响的著作。

从雪窦重显《颂古百则》到圆悟克勤《碧岩录》可谓是将宋代文字禅逐步推向了鼎盛。雪窦之《颂古百则》、克勤之《碧岩录》在当时影响既大,宋以来文字禅的流弊也就不免要联系到他们的身上。

综上所述,禅宗发展到宋代,进入了一个全新即所谓文字禅时代。从雪窦重显《颂古百则》到圆悟克勤《碧岩录》标志着宋代文字禅发展到了顶峰,完成了中国禅风的一大转变。由此,中国禅宗史上出现了独特的富有诗意的宗教文化景观。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法缘法师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