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阶教祖庭百塔寺
2010年09月09日 14:59 】 【打印共有评论0

百塔寺位于陜西省西安市南,即终南山北麓长安区王庄乡天子峪口,原名淳化寺,隋代称之为鸱鸣埠,始建西晋太康二年(281年),是西安最古老的寺院之一。隋开皇十四年(594年)扩建,华严初祖杜顺及二祖智俨法师曾在这里弘扬佛法开讲《华严经》,故为华严宗至相道场。隋代信行禅师(540—594年)曾于此对佛法的时、处、人各进行三阶判教,积极弘扬普佛、普法、普敬的思想,盛极一时,后人尊此为“三阶教祖庭”。

唐大历六年(771年)百塔寺改名为“百塔寺”,在当时得到朝廷的重视和百姓的拥护,寺院扩修,规模巨大,殿宇宏伟,寺僧众多,占地千亩,有“骑马关山门”之美誉。太平兴国三年(978年)百塔寺改名兴教院,后又是复名为百塔寺;元代之际,寺院没有太大的发展。明代的规模颇为巨大。清同治元年,百塔寺与南山诸多寺院均毁于战火。民国初年,经修复的百塔寺规模已不如从前,民国三十年前后寺院被拆毁,佛像法器被抢劫一空,仅存千年银杏树一株。

1949年后,隆和法师率领四众弟子修建在难宝殿一座、僧寮七间。2008年底,隆和法师病危之际,将寺院托付给终南山净业寺住持本如法师,并留下遗愿:圆寂后葬于寺内,希望看到百塔寺的恢复和发展。在隆和法师圆寂后七七之日,本如法师率领四众弟子为其修塔并如法奉安舍利。为了百塔寺更好地发展,2010年本如法师礼请智正法师为百塔寺住持,也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及当地百姓协商,希望能得到大力支持,为构建和谐社会力尽绵薄之力。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保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