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因法师:佛教在的传播得益于学者的研究
2010年09月10日 12:07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香港大学佛教研究中心总监净因法师(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净因法师简历

净因法师,现任香港大学佛教研究中心总监、博士生导师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香港宝莲寺秘书长。

编者按:2010年9月9日,首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在香港隆重开幕。香港大学佛教研究中心总监、博士生导师净因法师在论坛发表题为《汉传佛教在欧美的传播与发展》的演讲。以下为演讲摘要:

 由于古代欧美人士接触佛教的史料只有零星的碎片,根本就没法拼凑成欧美人士信仰佛教的历史。至于佛教正式在欧美的传播、生根与发展,则是伴随着欧美殖民主义者侵入亚洲地区后而开始的。若以1808 年出现的英国第一位比丘阿难陀弥勒(AnandaMettayya) 为起点,那么佛教传入欧美已有202 年的历史。

佛教在欧美的传播,得益于学者们对印度学的研究,并推动了南传佛教在西方的传播; 伴随着梵文贝叶经、敦煌文献和文物的‘探险’和考证,西方人对大乘佛教产生了极其浓厚的兴趣。然而,佛教在西方传播的现实是:南传佛教、藏传佛教盛极一时,而汉传佛教相对比较薄弱,其传播的对象仍局限于亚洲移民的后裔或侨民。原因何在? 如何才能更有效地向欧美人士传播汉传佛教? 本文将以佛教由印度传入中国成功的经验为参照,结合南传佛教和藏传佛教在欧美传播过程中成、败之经验教训,从如下五个方面在如实介绍汉传佛教在欧美传播、发展的同时,探究其未来的发展方向:1、精英推广,2、译经兴教,3、僧团本土化,4、义理本土化,5、佛法实用化。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净因法师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