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景观与旅游经济的发展
2010年06月13日 15:01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宝相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当你在祖国大地上愉快地旅游时,你会看到金碧辉煌、雕梁画栋的一座座寺院,耸立于峰峦秀发的高山之巅,或隐约偶露于郁郁苍松古柏丛内,或以古朴秀美的古建筑展现在高楼栉比的闹市区中,会使你情不自禁地向它靠近,促使你兴致勃勃地进去观光游览一番。在此之余,还会使你对于它的由来与历史价值有所思索。应当说,它们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与旅游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古往今来许许多多的僧人和劳动人民,运用自己聪明智慧,付出辛勤劳动的产物。

赵朴初居士在《中国佛协三十年》这篇报告中说:“我国古代许多僧徒们艰苦创业,辛勤劳作,精心管理,开创了田连阡陌,树木参天,环境幽静,风景优美的一座座古刹大寺,装点了我国锦绣河山。”正是这样,普陀、五台、峨眉、九华……一座座名山,白马、栖霞、玄中、国清、灵隐、育王、天童、东林……数不完的古刹,于幽雅静谧的环境之中,钟声破晓,梵呗悠扬。加之一系列的自然与人文景观,引来了无数的文人雅士和游子骚客。近二十多年来,由于我国经济的飞快发展,以及众多古刹名寺的相继开放,加速了寺院景点的维修和建设,吸引了无数的海内外游人与香客,从而大大促进了旅游事业的发展。在国内众多的风景名胜区中,绝大部分都是和佛教历史及寺院有关的,自然其和旅游事业是相当密切的。佛教景观与旅游经济的发展可以说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方面我就不多说了。下面要探讨的,是佛教旅游项目的开拓问题,这项工作如果做好了,还可吸引不同爱好的、多层次的游客的兴趣,更进一步促进旅游事业的发展。

佛教旅游项目的开拓

近年来,随着人们到寺院旅游观赏兴趣的增加,佛教旅游事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我国有着2000余年的灿烂而丰富的佛教文化,众多的名山古刹,展示着佛教旅游将更加深入发展的美好远景。因此,对于一些民间流行的朝山进香,礼佛上供,参加佛事活动等等,我们如能加以组织引导,则既能推动旅游事业的发展,还能使信仰佛教的游客满意。这方面的项目,有的旅游部门可以单独经营;有的旅游部门可与当地佛教协会联合组织开展;有的则可以由佛教协会单独组织;甚至对某些项目有兴趣的游客,也可以三五成群自愿结合,自定计划进行,那也会同样有不小收获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崔越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