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圣地法门寺合十舍利塔
2010年06月13日 14:21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法门寺舍利塔效果图(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法门寺合十舍利塔”由台湾著名建筑设计大师李祖原策划设计,呈双手合十状,塔高一百四十八米,相法门寺合十舍利塔当于五十层楼高,中间有安放佛指舍利的宝塔型建筑,舍利塔前面有一条长达一千五百米的“佛光大道”,两旁用花岗石雕刻巨大的佛像。舍利塔总投资超过五十亿人民币。 据佛典记载,释迦牟尼涅盘时,弟子从其遗体灰烬中拣出1块头顶骨、2块肩胛骨、4颗牙齿、1节中指指骨和众多珠状舍利子。唐代时,这枚指骨舍利被6次迎请至皇宫供奉。公元874年,在最后一次迎请供奉后,这枚舍利被密封珍藏于陕西法门寺塔下地宫中,直到1987年秋文物工作者在清理佛塔废墟时重新发现。

法门寺合十舍利塔属于佛教建筑,功能及设施完善。总建筑面积为76690平方米,其中地上为60225平方法门寺合十舍利塔米,地下约为16465平方米。工程总高147米,宽54米(裙房底盘宽253米),合十双手的特殊造型,其恢宏的气势不仅传承佛教建筑的特色,更以现代化的技术融合古今中外建筑之精华,例如玻璃帷幕为现代科技的结晶,摩尼珠与莲花台亦蕴含印度传统佛教建筑的风格与精神等等,为佛教建筑注入新的生命力,展现新风貌。成为佛指舍利安奉供养和瞻礼中心和二十一世纪世界佛教文化中心。该工程设计基准期为50年,结构设计使用年限(耐久性)为100年,结构安全等级为一级,乙类抗震设防。混凝土设计强度等级:基础底板为C35,地下室外墙C60,舍利塔主塔体(54mX54m)墙、柱C60,±0.000、一6.050夹层楼板、梁C35。外墙防水采用1.5厚弹性水泥基以及2—2.5mm厚聚氨脂防水层。主楼±0.00以下钢筋用量为4580吨,钢结构1850吨,混凝土25600立方米。

2009年3月29日,佛教圣地法门寺合十舍利塔落成暨佛指舍利安奉大典新闻发布会在江苏灵山梵宫举行。据悉经中国宗教局批准,旨在更加安全、有效地保护和供奉佛门圣物佛指舍利的合十舍利塔,将于5月9日在陕西扶风县法门寺落成。届时,将举行隆重的“佛教圣地法门寺合十舍利塔落成暨佛指舍利安奉大典”。法门寺因发现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而轰动世界,被誉为世界“第九大奇迹”。位于陕西省西部的扶风县法门镇,距离西安大约一百公里。一九八七年四月三日,在清理坍塌的塔基时,发现了神秘的唐代地宫,沉睡地下一千一百一十三年的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及数千件唐皇室供佛绝代珍品惊现于世。   据佛典记载,释迦牟尼涅盘时,弟子从其遗体灰烬中拣出1块头顶骨、2块肩胛骨、4颗牙齿、1节中指指骨和众多珠状舍利子。唐代时,这枚指骨舍利被6次迎请至皇宫供奉。公元874年,在最后一次迎请供奉后,这枚舍利被密封珍藏于陕西法门寺塔下地宫中,直到1987年秋文物工作者在清理佛塔废墟时重新发现。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赵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