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文化与建筑高层论坛在山东汶上隆重举行
2010年06月15日 16:05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佛教文化与建筑高层论坛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凤凰网华人佛教汶上讯:2010年6月15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汶上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佛教文化与建筑高层论坛在山东省汶上县联民大酒店拉开帷幕。北京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楼宇烈,北京旅游学院旅游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杨乃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编审黄夏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王志远,陕西省政府参事、法门寺考古发现总指挥韩伟,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文明,山东大学宗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坚等二十余名佛教文化、佛教建筑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编审黄夏年主持。

此次论坛就汶城整体规划和佛苑景区的建设、宝相宫建设等主题展开探讨,主要研讨了汶上佛教文化如何拓展更宽广的文化外延,佛都品牌如何做大做强等。同时,与会专家学者对以大宝相寺为核心的“佛苑景区”建设,在建筑风格、规制、功能定位、与古寺古塔的关系等提出了众多建设性建议。专家、学者认为,“太子灵踪文化”是汶上独具特色的佛教文化现象,研究领域广阔,涉及宗教、历史、考古、民俗、艺术、地理、旅游等诸多学科,内涵丰富,外延宽广,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汶上的佛教文化景观建设速度惊人,在全国类似文化景观建设工程项目中特色鲜明、独树一帜。

专家学者在论坛中总结了以往佛教文化景观与建设的经验,研讨了现代佛教人文景观建设的规制和发展趋势,对佛教建筑的规划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