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远:宝相宫的建设要为地方造福
2010年06月15日 17:29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王志远(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2010年6月15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汶上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佛教文化与建筑高层论坛在山东省汶上县联民大酒店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王志远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内容摘要如下。

我今天参观完宝相寺的景区,虽然汶上县是一个县级城市,但是它确实是一个成功的公园,它给当地人民造了福。因为宝相寺的风景带放在城市的一个中心点,为广大人民带来了便利和心灵上的轻松体验。

我个人的意见是,如果在这个宝相寺景区区域的两侧,有比较高耸的林带,有一个空间上的分隔,可以形成两个屏障,而不是现在所看到的居民区,这样的感觉可能会更好些。我们今天看到景区,有一点南方的味道。宝相寺景区整体的规划,一直到宝相宫,我个人觉得整个宝相宫的规划,不论是建设和创新,不可回避的就是佛教经济,也可以叫做宗教经济。因为就像韩伟先生所说的一样,宝相宫后期的维护不单单是纳税人所能承受的,所以宝相宫应该是建设完工后,能为旅游事业提供一个平台,为地方造福,这才是宝相宫建设的根本目的。目前,这里最突出的不是解决宗教信仰问题,而是怎么样和地方经济筹划发展结合起来的问题,我个人认为为了一个地方的造福,佛教经济、宗教经济是允许的。所以宝相宫的建设要促进佛教繁荣的同时,要和一方的经济发展结合起来。

佛牙的圣地建设最根本的不是旅游,就是为了宗教建设,集中体现信仰,让更多的人来关注,非教徒的人要去看这个地方。旅游人数最多的地方,开始并不是为旅游建设的,这是根本的定律,比如佛教四大名山,开始就是为了信仰所建设的。所以佛牙的圣地建设要让更多的人来关注它,比如八大处的灵光寺,对于宗教信仰者来说,你这辈子没来,你就是终身的遗憾。

现在有一个大的矛盾就是如果尊重原来的历史就是宝相寺一块,所以前面出现一个风景带都是肯定的,前面的风景带不是把过去的寺院衬小了,而是烘托的更加宝贵了,所以最后一笔怎么画,那就更重要了。这个结果要求是什么,要求就是宝相寺必须在宗教活动场所之内才能体现它的价值,而不是单纯的展览馆。

最后,我们要建设一个活着的寺院,否则生命力就很难支撑下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志远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