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乃济:宝相寺景区开发要软硬结合
2010年06月15日 16:33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旅游学院旅游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杨乃济在论坛上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2010年6月15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汶上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佛教文化与建筑高层论坛在山东省汶上县联民大酒店召开,北京旅游学院旅游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杨乃济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内容摘要如下:

我是第一次来到汶上,内心非常澎湃。我的前半生都是在学建筑学,后来转行,现在在做旅游业,到目前为止我做旅游业已经三十年了。今天上午参观宝相寺景区,我发现汶上县是我见过的最美的一个花园水城,因为这里有水,水代表着灵气。

今天参观宝相寺,我个人感觉宝相寺缺乏宋代的气息,大家可以多参观参观古代宋代留下的遗址,建筑比较明清化,细节决定成败,所以不要失真。

宝相宫建设,刚才两位宗教大师也说了,宋代的太子灵踪宝塔是宝贝,所以我们要珍惜祖宗遗留下的财物。我认为宝相宫的内部要展示佛教艺术,因为佛教艺术有很多珍宝,比如敦煌的壁画,云居寺的壁画,我们宝相宫可以展示壁画的临摹,也可以做成3D这种高科技,宝相宫的内部装饰也可以把演艺和旅游结合起来,比如敦煌壁画有很多佛本生故事,都可以用演艺的手段来表现,比如舞蹈,可以把佛陀本生故事用舞蹈的形式再现出来。

所以,我们不仅要做硬开发,也要做软开发,所谓的软开发就是内在的艺术,就是旅游经济。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杨乃济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