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曾文:太子灵踪塔是宝相寺核心 不能有任何改动
2010年06月15日 16:23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在论坛上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2010年6月15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汶上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佛教文化与建筑高层论坛在山东省汶上县联民大酒店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内容摘要如下:

今天,我又一次来到汶上,感到非常的高兴。

汶上的佛牙在历史上有明确的记载,在这里塔的地宫里发现了舍利,并且有碑文,这些都是汶上很好的历史文化资源。

今天上午我们参观了宝相寺景区,我感觉总体的布局宏伟,比较统一,我建议的是旁边的建筑统一利用,因为人们来参观,主要看的是内容,主要是看汶上的文物展览。

今天我们也看到了宝相宫的效果图,我觉得太子灵踪塔是宝相寺核心景观,任何一个建筑难以跟它相比的,它的价值连城,一千多年的风霜,它拥有着多年的历史,经历了千年的蓝天,白云,可以说这里是汶上的建筑地标。我们今天上午看到有很多鸽子在太子灵踪塔飞啊,绕来绕去,如果按照佛教来讲,这就是祥瑞之气,不能有任何改动。因为舍利是参拜,不是展览,所以舍利最好重新回到宝塔当中。我们的领导问宝相宫的建设高度如果比塔高好不好,我觉得并列是制高点,不能超过太子灵踪塔的高度。我觉得建设宝相宫的样式,那么既然是宫,设计的样子可以再重新考虑,我想能不能按照已有的财力物力再重新拟定,但是高度不能超过塔,样式可以根据宝相寺太子灵踪塔的样式作为参照,有时代特色可以,宝相宫内可以供奉三世佛,华严三圣,这样,大家在参拜舍利后可以到宝相宫参拜佛。

还有一个问题,斯里兰卡是一年一次的佛牙节来供奉,很繁华,很热闹。宝相寺也可以一年一次,或几年一次供奉出来,但是,定期供奉佛牙一定要按照佛教的仪式供奉出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杨曾文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