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耶对话:基督教之称义观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人首先是信仰耶稣基督,并按照上帝的指引忏悔自己的罪过,让上帝来重造纯洁的心,重塑正直的灵,清除人内心罪恶的灵魂,宽恕过去的罪恶,不再被罪恶和灾祸缠绕。进一步,人通过领悟上帝启示,祈祷、敬拜、灵修等,使人的心灵在圣灵的洗礼下不断得到净化,纯净的灵魂得以逐渐成长和成熟,使人重新建立起与上帝的和谐关系,人能重新沐浴在上帝的无限的爱和关怀之中,成圣上天,享受上帝带给人的无尽幸福和快乐,实现称义的人生理想。

对基督徒来说,信仰耶稣基督,皈依上主,被上帝称为义人,获得救赎,消除罪性,圣灵洗礼,与主同在,走向天国,享受主所恩典的永福永乐,是基督徒们的人生终极目标。(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达·芬奇《最后的晚餐》(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一、称义——基督教人生的理想追求

“称义”即“宣布有义”,有“肯定”、“说它对”、“悦纳”的意思,具体地说“称义”就是“宣布达到神所期待的标准而蒙神悦纳,在神面前站得住,维持正常的神人关系。”  “称义”的对立面是“定罪”。“称义”也可以从狭义和广义来理解,狭义“称义”强调神对人是否称义的宣称及神在这过程中的主导地位和决定因素;而广义“称义”则包括了人能否称义的信和行,只有人有了对神的信仰,感佩神的恩典,遵行神决定的律法和公义,才可称义,人也才成为义人。很显然,就是人由本来的罪人,通过赎罪和圣灵洗礼,转化为符合上帝要求的义人的过程和结果。

事实上,对基督徒来说,信仰耶稣基督,皈依上主,被上帝称为义人,获得救赎,消除罪性,圣灵洗礼,与主同在,走向天国,享受主所恩典的永福永乐,是基督徒们的人生终极目标。

二、称义的人生理想内涵

称义是每一个基督徒人生的根本理想追求,具体来说,称义理想追求包含以下几个方面内涵:

1、认定称义目标。基督徒都以称义为人生的根本目标追求,没有称义的理想追求,就不是真正的基督徒,而且在基督教看来,其人生也会陷入罪恶之中,无法得到救赎,并最终堕入地狱。

2、明了上帝教导。要称义成为义人,必须明了上帝昭示的人生真理,领会上帝的启示和教导,看到人生的罪性和不足,明了信主耶稣、听命上帝是消除罪性获得救赎的不二门径。

3、感谢主上救恩。基督徒能够称义并不是完全靠人自身的力量,而主要是靠主的力量,正是主对人的怜悯拯救,才使人能从罪恶中走出来,所以必须对主的救恩心存感激,听从主的召唤,传播福音,弘扬爱心,荣耀上帝。

4、践行因信称义。人能称义是因为对主上的信,相信上帝的创造,相信耶稣基督的救赎,相信上帝的恩典,通过这种信,圣灵得以进入,人性得以完满,人的罪性得以赎去,自然能够称义,能够成圣。

5、守护律法公义。称义不仅体现为个人罪性的消除,也体现为上帝所定的律法公义植入义人心田,并变为自觉的守护,使上帝之律法公义得到贯彻。

6、人生获得救赎。通过对耶稣基督的信,对上帝的信,人就可因信称义,成为上帝恩宠的义人、圣人,摆脱罪恶,走向天国。

7、上天享受永福。基督徒称义以后,就能赎去罪恶,获得恩典,成为义人、圣人,最后到达天国世界,在主身边过永福的生活。

三、称义的途径与方法

基督教所提供的称义的途径和方法是:信仰耶稣基督,并通过基督向上帝靠拢,与上帝沟通,领会上帝的旨意,建立信心,按上帝对他的要求去做,使灵魂得到拯救,赎去人的各种罪恶,得到神的悦纳,上升天国,永享幸福。

具体来说,基督教称义的途径和方法又有两个方面:一是信靠归主;二是悔改离罪。

在基督教看来,人要达成称义的目标首先要信靠耶稣基督,并通过耶稣基督的拯救获得新生,相信上帝的救恩,相信神所指引的道路能使人成为义人。同时,对人来说,由于生来就具有原罪,如任其下去,就只有在罪恶中沉沦一生,自然也无幸福可言;人要摆脱罪恶,成为义人,就必须洗心革面,使人生来一个根本的转折,把生活的焦点转向上帝,使人从心灵到行为完全脱离罪恶的深渊,使其走向上帝指引的道路,以符合上帝的意志,克服人自身的不足和缺陷,达到上帝要求的完满。

在这里,人首先是信仰耶稣基督,并按照上帝的指引忏悔自己的罪过,让上帝来重造纯洁的心,重塑正直的灵,清除人内心罪恶的灵魂,宽恕过去的罪恶,不再被罪恶和灾祸缠绕。进一步,人通过领悟上帝启示,祈祷、敬拜、灵修等,使人的心灵在圣灵的洗礼下不断得到净化,纯净的灵魂得以逐渐成长和成熟,使人重新建立起与上帝的和谐关系,人能重新沐浴在上帝的无限的爱和关怀之中,成圣上天,享受上帝带给人的无尽幸福和快乐,实现称义的人生理想。

作者简介:杨玉辉,西南大学宗教研究所教授,本文选自其“成佛与称义”——第五届佛教与基督教比较学术研讨会的演讲和论文《成佛与称义:佛教与基督教人生理想的比较》

相关专题: 佛教基督教对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佛耶对话 基督教 称义 比较 重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