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耶对话:佛教之成佛观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成佛”即成就佛业,达到佛的果位和境界。对佛教徒来说,成就佛业, 达到佛陀境界,摆脱人生的痛苦和烦恼及六道轮回,走向西方极乐世界,是其追求的人生终极目标。成佛的途径与方法主要是八正道和戒定慧三学。

河南洛阳龙门石窟释迦牟尼佛石刻像(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北魏莲花洞的穹窿顶(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一、成佛——佛教人生的理想追求

“成佛”即成就佛业,达到佛的果位和境界。“成佛”有狭义和广义两种含义,狭义成佛是指“菩萨历经多劫修满因行,而成就无上正等正觉”,也就是菩萨通过进一步的修行而达到的更高层次的佛陀果位。按照狭义的成佛观,声闻、缘觉、菩萨三乘之中,只有菩萨能够成佛,其他二乘只有先修行到菩萨,然后才能成佛。广义成佛则是指修佛之人所达到的每一果位都是成佛的阶位,都是走向成佛的果位和境界,都成就了不同层次的佛业。《占察善恶业报经》卷下载,菩萨修行之每一阶位,均为佛,故十信满位之境地,称为信满成佛;十住满位之境地,称为解满成佛;完成十地满位菩萨之修行,称为行满成佛;完全达到佛果之境地,则称证满成佛。以上四者即称四满成佛。密教则有理具成佛、加持成佛、显得成佛等三种“即身成佛”之说。禅宗则主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亦即以坐禅彻见现实之自心,如此则可开成佛之端绪。这些都可以看作是对成佛的广义理解。应该说,在整个佛教界,人们对成佛的理解更多地是从广义来理解的。

对佛教徒来说,成就佛业, 达到佛陀境界,摆脱人生的痛苦和烦恼及六道轮回,走向西方极乐世界,是其追求的人生终极目标。

二、成佛的人生理想内涵

成佛是每一个佛教徒人生的终极理想追求,具体来说,成佛理想追求包含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涵:

1、确立成佛目标。佛教徒都以成就佛业为人生的根本目标追求,没有成佛的理想追求,就不是真正的佛教徒,而且在佛教看来,其人生也会陷入无尽的烦恼之中,无法摆脱轮回,只能在无常世界承受痛苦的折磨,没有前途,没有未来。

2、觉悟佛教真理。要成佛必须觉悟佛教所揭示的人生真理,看到人生世界的真如本性,消除对人生世界的无明妄见,从而避免执幻为真,执虚为实,看清贪瞋痴三毒之害,认清人的真心本性,走向明心见性。

3、坚定成佛信念。对佛教徒来说,成佛不仅是人生的最高理想,同时也是他们的终生追求,他们不仅有成佛的明确目标,而且能够成佛的坚定信心,且正是这种坚定的信心使他们能坚持不懈,勇猛精进,最终达成成佛的人生理想。

4、掌握成佛方法。成佛的理想不是口头上的,必须落实到修佛的行动之上,而修佛有其自身的方法。有成佛理想的佛教徒都能很好地掌握各种修佛方法,并将之运用于修佛活动之中。

5、努力修持佛法。修持佛法是成佛的根本法门,不修佛法,不可能成佛。有成佛理想的佛教徒都能够努力按照佛法的要求努力进行修持,坚持不懈,不断进步,不断提升,由人间界到天上界,到声闻界,到缘觉界,到菩萨界,直至佛陀界成就佛业。

6、达到佛陀境界。通过正确的佛法修持,人就可成佛,达到佛陀境界,摆脱世间烦恼,走向涅槃。

7、往生西方极乐。佛教徒成佛以后,就能摆脱生死轮回,最后到达西方极乐世界,去过那没有烦恼痛苦的极乐生活。

三、成佛的途径与方法

成佛的途径与方法主要是八正道和戒定慧三学。

八正道是:正见、正思维、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正见”,就是佛家的智慧,即以四谛学说为主的佛家对人生真理的正确见解;“正思”,指离开世俗的主观分别,离开邪妄迷谬,做佛教的纯真智慧的思索;“正语”,指纯正净善的语言,即不妄语、不慢语、不恶语、不谤语、不绮语、不暴语,远离一切戏论;“正业”,指从事清净正当的身业,也就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作一切恶行;“正命”,即正当的生活,也就是按佛教的戒律进行生活,远离一切不正当的职业;“正精进”,指正确的努力,止恶修善,向解脱精进;“正念”,指正确的念法,即忆持正法,也就是牢牢记住佛教的四谛真理;“正定”,指正确的禅定,即正身端坐,专心一志,身心寂静,以佛家智慧观察世界,洞察人生本质,领悟四谛真理,从而获得身心的解脱。

戒定慧三学是对包括八正道在内的全部学佛修道内容的概括,其中,“戒”是纯洁行为,庄严操守;“定”是调节神意,炼定心性;“慧”是智慧生起,觉悟真如。就戒定慧之间的关系来说,戒又是定慧的基础;定是戒的直接目的和慧生起的条件;而慧则是根本,是戒定的最终目的。同时戒定慧又是一个逐渐上升的完整修持过程,修行须从戒做起,依止于戒,心乃得定;依止于定,智慧才生。根据佛教的认识,“戒”可除贪,“定”可除瞋,“慧”可除痴;修行“戒定慧”三学,消除贪瞋痴,人就可以摆脱痛苦,获得解脱,成就佛果。

作者简介:杨玉辉,西南大学宗教研究所教授,本文选自其“成佛与称义”——第五届佛教与基督教比较学术研讨会的演讲和论文《成佛与称义:佛教与基督教人生理想的比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佛教 成佛 佛耶对话 基督教 比较 重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