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严上人:正心诚意的人格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相片提供:慈济基金会) 有人说:“心不好,别人又看不到。”其实,是看得到的。所谓“相由心生”,佛教强调身、口、意三业是平行的;只要起心动念,行动就会表达出来,也会从口中说出话来。 有的人尽管心地很

(相片提供:慈济基金会)

有人说:“心不好,别人又看不到。”其实,是看得到的。所谓“相由心生”,佛教强调身、口、意三业是平行的;只要起心动念,行动就会表达出来,也会从口中说出话来。

有的人尽管心地很善良,就是讲话很直接;自认很有道理,就理直气壮而得理不饶人;我认为:心好,嘴巴如果不好,也不算是好人;所以理直要气和,得理要饶人。

有时候,听到不喜欢的人说一句话,就会不自主地挑毛病、发脾气,或是听到他人不是夸赞自己,就觉得不顺耳,而想毁谤受赞赏的人。这种见不得人家好的嫉妒心、容不得别人犯错的瞋恨心,往往瞬间就在心头生起;也因为这种念头生得快,所以只要有心,一样能很快地消除。

静下心来想想:倘若错在别人,我们为什么要拿他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假使别人真的做得很好,我们又为什么吝于赞叹呢?其实赞叹他人是在庄严自己。

只要能想得通、看得开,没什么好生气的;但如果不断地把嫉妒、瞋恨放在心里,累积起来,将很难自我控制,慢慢地会看什么都不顺眼、听到什么都不顺心,接着必然流露出不好的脸色、说出不好听的话。

事实上,个性是经由培养熏习而来的,能熏习出不好的习气,当然也能熏习出良好的德性;修行,就是要调整心态,修正不好的行为,培养好的品行。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就是要能“服”。

看到别人好的言行,要起敬佩信服的心,且下定决心向他学习,也就是“见贤思齐”。其次是知错、认错,许多人犯了错却找万般借口来掩盖,结果愈辩愈错。

当别人提醒我们犯错的地方,应该心服口服地说:“是,我知道错了,我一定会改!”赶紧观照自己有没有坏念头和不好的声色;如果有,要勇于承认,而不是急于辩解,及时改过就能把污点净除。

一般人心中好与坏的念头总是不断地涌出、互相交战,要消除坏的念头,先要培养好的念头;想要改正缺点,得先学习好榜样,对圣贤生起信服的心,如此修养成正心诚意、内外合一的人格,才会真正受人尊重。

※本文摘自:《经济日报》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