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认识慈济:改变生活 笑了就会幸福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想要改变别人,先要改变自己。」这句静思语敲醒了蔡素芬,她分享过往的幸福叫回忆,此刻的幸福叫分享,未知的幸福叫梦想,幸福就在一念之间。(摄影者:谢恒) “不是幸福才笑,而是笑了才会幸福!”来自台湾慈

「想要改变别人,先要改变自己。」这句静思语敲醒了蔡素芬,她分享过往的幸福叫回忆,此刻的幸福叫分享,未知的幸福叫梦想,幸福就在一念之间。(摄影者:谢恒)

“不是幸福才笑,而是笑了才会幸福!”来自台湾慈济教联会的蔡素芬老师,分享自己加入慈济后及运用静思语教学的深切体会,赢得现场掌声连连。 

3月14日傍晚,乍暖还寒的广州只有十三度低温,尽管外头春雨飘飘,广州天河区华景路段却是人潮涌动,人们鱼贯进入慈济会所,聆听从台湾远道而来的慈济人文教育交流团队分享“幸福人生讲座”,会所坐满二百多位志工及三百四十多位会众,显得格外的热闹与温暖。

态度对了幸福就来

蔡素芬尚未参与慈济以前,对学生很严格,教学过程中常会对学生丢粉笔、丢板擦、丢试卷,这样做不但没有效果,反而打击了孩子的自尊心。对于这样的教学方法,她时时反思:“严格就能教出好学生吗?成绩好的孩子才是好学生吗?”

因为习气重,蔡素芬一上班就生气,就想骂人,与家人关系更处于紧张状态,先生提出离婚,孩子也不快乐。迷茫的她曾到处找人算命,也开始反思自己:怎么才能做一个好老师?一个好太太?一个好妈妈?

直到1995年,“静思语”进入了她的生活。“想要改变别人,先要改变自己。”、“脾气嘴巴不好,心地再好也不算是个好人。”每一句静思语都在敲醒她的心,并反观自己,蔡素芬觉得很惭愧,决心改掉脾气,以诚教学,用真诚、至诚的心对待孩子们,从中体会到“只有老师快乐,孩子才会快乐”。

因为改变,蔡素芬慢慢得到校长的器重,也因为她是慈济人,校长特地安排一个重度智能障碍的孩子给她照顾。她明明知道这是学校刻意的安排,“如果按照自己以往的个性是肯定不接受的,因为自己的改变,也很欢喜接受任何事情,一念天堂,一念地狱,观念上只要转个弯,换另一个角度对待人和事,事情就变得不一样了,假如每一间学校多一位慈济老师,那么,校园就会多一分的安宁。”

自小生长在富裕家庭的黄凤美,曾为波折婚姻寻短。加入慈济后明了因果,自此转心念,而有不一样的人生。(摄影者:谢恒)

人生怎样才能幸福?蔡素芬鼓励大家要学习大雁的精神,彼此行动一致,互相支持勉励,人生道上不问坏、只问好,心宽念纯,好脾气、好运气、好心情、好事情,态度对了,幸福就来了。要让快乐变成一种习惯,鼓励自己在笑声中享受幸福。

遇人不淑六次出逃

“别期待苦瓜会变甜,要感受苦瓜的滋味,人的心没有别人伤得了,只有自己才伤得了自己,幸福人生,从改变生活、改变自己开始。”随同慈济人文教育交流团队一起来到现场的慈济志工黄凤美,则跟大家分享自己如何从不幸福的家庭迈进幸福人生的经历。

黄凤美自小生长在富裕家庭,四岁时妈妈就往生,从政的父亲再续娶了一个后母来照顾家庭,在成长的过程中经历过三次脑震荡,也因为这样影响到学业,最后在父亲包办下嫁给了完全不了解的丈夫。

婚后先生因赌博成瘾,欠下上千万债务,丈夫因为欠债而悄悄逃走,剩下黄凤美和两个孩子,债主找上门,无法可施之下,黄凤美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到处逃债,从台北逃到台南,最后碰到一个好心人收留她们母子。为了避嫌常常要早出晚归,在生活困顿中,黄凤美的身体终于撑不住晕倒了,被父亲接回花莲老家。

丈夫去信向父亲认错忏悔,父亲相信女婿会改变,又把女儿送回丈夫身边,并迷信认为只要再生一个属猴的女儿,家道会变好的。然而,接下来的婚姻并没有变好,反而欠下更多的债务。经过六次出逃避债,黄凤美觉得身心疲累,为了解脱不幸的人生,自杀未遂的她最终被人救起,从那一刻起,她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该如何的走下去?

明了因果欢喜接受

为了帮丈夫还债务,黄凤美从1990年开始远赴他乡经商,最后来到中国大陆的浙江杭州,在街头偶遇一位书法家书写静思语。这位书法家知道她来自台湾花莲,特别拜托她带话给证严上人:“静思语可否用简体字印刷出版?”因此因缘,黄凤美去拜见上人。

两位老师切身的人生经历让陈苑女士(右二)感触良多,其中感受最深的一句话是:「念头一变,你的世界就开始变!」(摄影者:林瑞珍)

当看到上人熟悉的身形,令黄凤美突然回忆起童年往事。原来,黄凤美十四岁时,上人为筹建医院四处募款,曾到她家与父亲商谈建院事宜。二十多年后再续师徒缘,黄凤美感到因缘不可思议。

初入慈济,黄凤美的命运并没有好转,先生赌性不改,并以她的名义借贷几千万元,导致官司不断,从儿子被绑架到疏忽儿女教育,身心疲累的她实在没有智慧走出重重困境。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自己造的因,自己要甘愿接受这个果。”上人的慈示令她欲然开朗,内心更加明确要善待自己,从心开始,做自己生命的导航师。“想得到别人得不到的,要付出别人不愿付出的。”自此以后,她常用静思语来转心念,更学会克己、克俭、克难、克勤。通过勤奋工作,她用了七年还清丈夫欠下的债务。

观念转变幸福人生

回首来时路,黄凤美除了感恩还是感恩,感恩丈夫给自己站起来的机会,感恩志工的扶持让自己成长有动力,感恩包容让自己成长有机会,感恩上人的教诲让自己成长有资粮。

“能走在一起是缘分,在一起走是幸福。”黄凤美希望大家抛开观念一起走入慈济大家庭,拓宽生命的宽度与深度,人生不在于你超越多少人,而是你要超越多少自己的习气,心平路就平,心宽路就宽。

(文:卢雁冰、黄馨原广东广州报导2014/03/14)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