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严上人:善予乐施幸福人间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上人开示:“看到爱的互动,这一念爱心,就是最干净的心,无欲念、同时富有爱心,我们社会就是需要像这样的心态,社会生态才能祥和。”(照片提供:蔡岱霖) 【证严上人5月29日志工早会开示】 “今天已经是(

上人开示:“看到爱的互动,这一念爱心,就是最干净的心,无欲念、同时富有爱心,我们社会就是需要像这样的心态,社会生态才能祥和。”(照片提供:蔡岱霖)

【证严上人5月29日志工早会开示】

“今天已经是(农历)五月初一了,到处都闻到粽香飘,过年过节可以看到社会的温馨,很多团体都在绑粽子送到许多需要的机构,像老人家、孤儿院、弱势的团体,假如日日都这样,让我们社会更推广、更有爱、更互相关怀,这就是社会的幸福、人间的幸福。”

农历五月初五(6/2)就是端午节,华人社会一向都有端午节吃粽子的习俗,近日街头巷尾除了粽叶飘香之外,佳节送暖的温馨景象亦处处可见。证严上人在5月29日的志工早会上,呼吁人人用心、彼此启发,将本具有的爱发挥出来,就如粽香一样,让社会飘散在这样爱的氛围里。

台湾米赠他国土一念纯洁方祥和

“大爱新闻看到台湾捐助的米,今年也透过慈济送给了九个国家,光是非洲就有五个国家──南非、莱索托、津巴布韦、莫桑比克、斯威士兰,几天前已经看到米送到他们手中,他们都异口同声说:『感恩台湾、感恩慈济!』同时连学校的小学生,也为善竞争、抢着做,把一包包米送到很需要的小学,让孩子们都有很足够的营养。那几天看到他们欢喜,不只是看到、闭起眼睛都可以闻到,他们那分甜蜜的笑容,真的很开心!”

还有在菲律宾,当地慈济人也运用台湾援助的大米为贫户发放,传出许许多多温馨的故事。一位领到白米的贫户,分出一部份白米,送给和她一样需要却没能领到的邻居,共同分享难得的白米饭香。还有一位贫穷的慈济菲律宾本土志工,自己领到白米后,想到一对居住他处、日前才被烧掉房子无家可归的照顾户,比自己更需要这些白米,就将自己领到的白米,直接全部转赠给那对贫困的老夫妻。

“看到爱的互动,这一念爱心,就是最干净的心,无欲念、同时富有爱心,我们社会就是需要像这样的心态,社会生态才能祥和。”

身在他乡募菩萨肤慰关怀平祸端

上人赞叹,爱的能量能启发人人,就如莫桑比克当地志工什么都没有,但他们感恩慈济,给他们的不只是物资,更有精神的资粮。

“他们说米吃一个多月就会吃完,可是启发他们的爱心是一辈子的,能去帮助别人,天天开心、天天欢喜,这不是用物资能换来的!”

莫桑比克慈济志业,是由嫁到当地的台湾女子蔡岱霖带动起来的,慈善脚步已经从当区的乡镇县,跨越到其他乡镇县,志工每星期集会一次,一起去帮助更需要的人,贫中之富的快乐,甚至引起当地红十字会人员的好奇探访。

“红十字会也想了解,慈济如何带动,可以让这些(贫穷)人如此快乐,甚至没有给物资,他们也能这么快乐帮助别人。所以他们来到慈济发放的地方,躲在墙壁边,要求不要拍照,表示他们是来观摩一下的,但愈听当地人分享帮助别人心里的快乐,他们愈有兴趣、愈坐愈进来,结束时他们也走到前面来跟大家合照,而且已经跟慈济这么地亲切。”

上人期许爱的能量无国界、无种族、没有宗教的分别,要推动这样的概念,让人世间都充满爱。然而,放眼全球,世间仍有许多无常意外和人为祸端,让人担心,需要更多人间菩萨投入肤慰关怀、调和人心。

人生无常且昔时见苦知福当感恩

昨日(5/28)韩国有一家老人院,凌晨突然传出火灾,造成至少二十一人往生;伊拉克在前天也传出多自杀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许多重大的伤亡,人心不调,也让上人十分忧心。

又根据新闻报导指出,委内瑞拉几家大医院因为严重缺乏医疗器材、药品,导致有五万多人无法就医。还有南苏丹,也发生饥荒、霍乱,以及寒冻之苦,还有战争冲突导致无家可归。缺粮、缺食、缺医、缺药,人祸、天灾,瘟疫,都在这时发生,苦不堪言。反观台湾社会很有福,上人慈示大众天天都应该要感恩。

“我们的行、住、吃的,想一想多富有,应该要时时用感恩心过每一天,幸福的人应该要启发爱心去帮助不幸的人,但有的人太爱自己了,过于吝啬,不知苦难人有多少,多么渴望你喜舍一点滴的爱,所以我们要赶快来呼吁,南苏丹、委内瑞拉这脚步能不能踏出去呢?南苏丹比较困难的是战乱,还是不很安全,但委内瑞拉可以来想想看,人生是无常的,把握时间赶快做就对了!”

残而不废仍精进克服万难助世间

就如台湾台北中正区的人文真善美志工陈彦伯,是七个月早产儿,出生后左耳就失聪;二十岁那年又因为考试压力,又引起突发性耳聋,虽经治疗,右耳听力仍只剩下正常人的四分之一。

“他是那样地勇敢,克服许许多多困难,投入社会做出有意义的,问他心愿想做什么,他说要做『点滴』,哪里有需要他就去做。的确,2008年他同时受证慈济委员、慈诚,在真善美志工这一块,虽然是失聪,但用心就不困难,装起耳机,他可以听声音,还是可以做三合一,拍摄、访问,回来还要剪辑,他都可以做到。”

另外在马来西亚槟城也有一位林荣泉,今年五十岁,2008年受证慈济委员,两眼几近全盲,但仍发愿接引会众,用心做慈济。

“他本来很健康,很努力对自己有规画,二十五岁买房子,三十岁要娶太太,这就是他的人生规画,可是无常来得比他的规画更快,二十三岁这一年看报纸,突然间图会摇动、字会跳动,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检查是视神经问题,跑遍许多医院说是没有办法治疗。”

从此林荣泉失去视力,几乎接近全盲,但他仍然提起意志力,坚持残而不废的精神,做起很多的事情。

“他是用耳朵看的,接受静思语,接受法脉做慈济,所以句句法入心,他从去年、今年开始,发心立愿募一位观世音菩萨──五百人,就是要度五百人进来。他说到做到,眼睛接近全盲,没有难倒他,天天看大爱台,也得到助力,很多人帮助他,他说要度五百人不困难。”

人人行善调和心消灾弭难安天下

耳朵失聪的、眼睛近盲的,都可以发挥力量为社会、人群,愿意去付出。因此,上人反问现场大众:“如何引进人人走入善门,发挥善的力量,难道我们做不到吗?”

上人语重心长慈示:“真的不要让社会动荡,我们要如何让社会平安、人心调和,人与人之间互爱、互相成就,这才是有福的社会。社会祥和,天下消弭灾难,要靠我们的心,人心若能调和,天下就会平安。”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