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认识慈济:洁净五缘湾 你不丢我不捡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沙滩中,大家一点一点、一步一步,细致地收拾着烟头、树叶、废弃塑料等资源,一桶满了就再装一桶。(摄影者:施忠贤) “孩子,请把你脚上的沙抖干净再上台阶。”在美丽的福建厦门五缘湾沙滩上,一位妈妈一句小小

沙滩中,大家一点一点、一步一步,细致地收拾着烟头、树叶、废弃塑料等资源,一桶满了就再装一桶。(摄影者:施忠贤)

“孩子,请把你脚上的沙抖干净再上台阶。”在美丽的福建厦门五缘湾沙滩上,一位妈妈一句小小的温馨提醒,感动了大家。福建厦门慈济志工于5月17日举办“环保爱家园净滩活动”,邀请大家共同来守护这个美丽环境。

携手推动环保爱家园

美丽的厦门五缘湾是近几年新开发的旅游休闲地方,吸引许多市民与游客前往观光休闲,但活动之后也对环境留下了破坏与脏污。禾缘小区居委会面对辖内环境卫生的现状,感到有些力不从心。

慈济厦门联络处正好在禾缘小区辖区内,居委会干部在了解慈济的环保理念后,主动联系慈济,期望慈济带动他们推动小区环保,建立一个干净无垃圾的环保小区,力争成为环保小区典范。

续上周慈济志工到小区举办环保爱洒活动后,再度携手举办“环保爱家园净滩活动”,地点在五缘湾西岸沙滩及上古文化艺术广场。禾缘小区组织了小区管理人员、义务救援队、热心环保家庭共三十人来参与。

居委会书记陈明莺说,“这不仅是环保知识的宣传和沙滩的洁净,更重要的是把这种行动进行了传递。同时也希望这样的行动能长期进行下去,做更长远的规划,携手共建洁净美丽的家园。”

果皮做酵素结伴做环保王剑萍借机启发小朋友:世上最好的水,就是妈妈煮的爱心开水,健康又环保,以后少用矿泉水,出门自带水杯。(摄影者:施忠贤)

“世上最好的水,就是妈妈煮的爱心开水,健康又环保。”环保海报宣传区里,志工王剑萍引领大家了解资源再生的意义和用途,呼吁大家环保要从小做起。与家长齐来参与的小朋友认真听志工讲解,王剑萍借机启发小朋友出门自带水杯,少用矿泉水。

环保酵素制作示范区里,小朋友们好奇地听着志工孙金花倡导环保酵素的神奇故事。孙金花向卖菠萝的小贩倡导,如何就地取材用菠萝皮制作酵素,详细介绍环保酵素的功效、使用的意义与制作方法。再有人来买菠萝,小贩就马上向顾客介绍怎么做酵素;在旁边卖水果的张师传听到志工讲解后,开心地说,“以前垃圾带回去就是扔掉,现在我也会分类了,水果皮可以来做酵素,其它再依类分。”

经营咖啡馆的赖虹艳和朋友们认真聆听酵素的制作过程,表示回去一定要自己试试,因为在咖啡馆里面,经常会有很多的果皮可以做酵素。赖虹艳特意带朋友和员工来感受环保,希望能为净滩尽一分自己的力量。“今天真的很感动。听到几位年轻的游客小声说:‘下次我们再也不丢垃圾了。’觉得用自己行动感染了大家,希望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

跟随赖虹艳一起来的李国波先生说,刚开始想只是过来听听环保的知识,没想到这么震撼!他之前觉得环保就是自带水杯,虽然一直想自备筷子却没有勇气。“今天一起学习酵素制作、垃圾分类、爱护资源,发现有好多人都一直在很尽心做。以后自己应该坚持去做,自备筷子,朋友里面关注环保的多了,就不怕别人的眼光了。”

沙滩中,赖虹艳和朋友们从沙滩的起点,一点一点、一步一步,细致地收拾着烟头、树叶、废弃塑料,一桶满了就再装一桶。

关爱这土地净滩也净心

静静的沙滩,嬉闹者游客,穿梭者蓝天、灰天背心志工忙碌的身影,不时弯下身段,掏出里面的宝贝。(摄影者:施忠贤)

受到志工的感染,许多游客也自发参与进来,弯腰净滩欢喜做环保。游客黄女士带着小朋友来沙滩休闲,看到志工净滩后说,以后也不敢随便扔垃圾了,要随手带走,洁净的沙滩让大家心情舒畅。

现场的小朋友也纷纷加入,不时把捡到的资源迅速放到回收桶内。即将结束时,几个小朋友拿着刚捡来的物品,在沙滩上堆沙堆,玩的不亦乐乎,在一旁的家长笑着感慨,没想到垃圾可以拿来玩。志工陈州明借机与父母分享,当爸爸妈妈的要做好榜样,“父母是孩子的模,父母在做,孩子都看在心里会跟着学哦!”

来自漳州的志工尤志钧小时候住在厦门,他说那时的海滩很美。现在垃圾慢慢变多了,应该像今天的活动这样,去感染沙滩上的人,乱扔的少了,沙滩就干净了。

“游玩后,别忘了把垃圾带走哦,感恩哦!”尤志钧边捡沙滩上的物资,边跟游客分享。让他特别感动的是,很多在沙滩上玩耍的小朋友也加入到洁净沙滩的行列来。“如能把这一次的短期行为变成长期的行为,慢慢形成一种氛围,让在沙滩上的人能自觉地把垃圾带走,传递这种环保氛围特别重要。”尤志钧淮备借鉴厦门的模式,在漳州的商区、公园、绿地等尝试类似的活动。

沙滩上来的台阶已经被清理干净了,这时一位小朋友正要走上台阶,妈妈及时叫住了孩子,“孩子,请把你脚上的沙抖干净再上台阶。”一句小小的温馨提醒感动了大家。因为一起关爱这片土地,所以懂得了,所以慈悲,便不忍心再破坏她的美,要共同来守护这个环境。

(文:黄晓芳、周汉陵福建厦门报导2014/05/17)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