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严上人:润渍众生 诸有善根

2013年10月30日 16:47
来源:慈济基金会

成佛要因缘具足,才有众生可度,所以缘很重要。如果我们和人有缘,你不必跟他说:“我要度你。”你只是走过去,后面自然就跟着一群人了,这就是福缘。福缘不是求中得,因为求的总是有限;我们要求的是无量无数的福,既然要有无量无数的福,我们就不要去计算自己已经做了多少,能计算就代表有数有量。总之,我们要尽量和众生结好缘,要无所求去付出。与众生的好缘要从大爱无私的付出中得,用大爱无私的心付出,我们的慧命才能永恒。 

用善润渍应根机施教

《无量义经》有一段经文,“润渍众生,诸有善根。布善种子,遍功德田。”润渍就是浸泡,如果想吃甜的食物,只要将食物浸在糖里面,久而久之,食品就会变成甜的。对众生多造福,用欢喜缘、爱心来造福人间,就是用善来润渍众生。“诸有善根”意指,渐渐培养众生的善根,我们要发挥良能、效用,好好培养其他人;同时要用爱、用欢喜心、用福德的因缘来造就一切众生。

“普令一切,发菩提萌”,我们就像园丁一样,要将善的种子普遍种植在这片功德福田中,还要用心照顾,要施肥、浇水,让每粒种子都可以发出菩提芽来。“智慧日月,方便时节”的意思是,智像日,是分别智;慧如月,是平等慧,这是说智慧好像日月一样地光明,可照耀众生心地的黑暗。但我们要运用智慧去分别众生的根机,例如有的人适合猛烈的度化方式,有的人可能就要采用柔和的方式来诱引,这一切都要看时机。时机如果成熟,我们应根机来施教法,这就是观机逗教,也就是“方便时节”。

“扶疏增长,大乘事业”的扶疏意指,我们要像农夫一样“布善种子”,好的农夫会知道什么样的种子适合什么样的土地。有了种子后,接着就要选择土地,还要知道什么样的种子要在什么样的时节播种。仔细灌溉后,还要让它有成长的空间。

人道精神心灵的有机肥

“福田一方邀天下善士,心莲万蕊造慈济世界。”我们要有共同的一念心,才能邀天下善士来同耕这一亩福田;如果没有用同样的心力,这一亩田,绝对耕耘得不漂亮,何况是天下福田呢!此刻,是末法时期;末法,就是人心不古了,人人的心放松了,人伦轨道也慢慢地脱轨了,所以此刻称为末法。我们要如何在这末法时期,抢救人心,恢复人道精神呢?就是要行大忏悔。自己本身说不定在过去也累积了很多习气,说不定自己也有过很多的脱轨乱序,因此,要赶快来调理好自己本身。

这个“田”字,规规矩矩,四四方方,这就表示规矩。心的规矩,要事先画分好,要好好把心中的杂草除掉,把内心已经酸化的土壤,再让它恢复土壤的有机。人道精神就是心灵的有机肥,要恢复人道精神,要从本身做起;如果可以好好地以身作则,自耕福田,然后才能邀别人也来耕耘他自己的福田,这就是邀天下善士耕福田。

[责任编辑:张虓] 标签:慈济 慈善 证严上人 开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