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严上人:虚幻飘渺的“赛月童子”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摄影者:韩善得) 世间,多数人都在无常人生中做百年的追求和计划,以致常在矛盾痛苦里被烦恼所绑,这就是“凡夫人生”──生活在妄想中。上人说起古书中“赛月童子”的故事── 有位贫穷的人,孤单独居,无亲

(摄影者:韩善得)

世间,多数人都在无常人生中做百年的追求和计划,以致常在矛盾痛苦里被烦恼所绑,这就是“凡夫人生”──生活在妄想中。上人说起古书中“赛月童子”的故事──

有位贫穷的人,孤单独居,无亲无戚。他非常认真打拼,但只能温饱,身边一无所有。

有回他砍了些柴,带到城内卖。得了钱换来一小包稻种后,打道回府。此时年关将近,他感到家家户户团圆过节的气氛,心生羡慕,觉得自己也该成家。但家徒四壁,如何养得起妻、子?他想,也许可以利用这包种子好好耕耘,再作打算。

回到家中,为免种子被偷或被老鼠咬,考虑半天,决定将这小袋稻种用绳子绑紧,悬吊床上方之屋梁。费尽力气处理好,终于感到安心。

当他躺在床上,看着这包种子,就开始作无尽的计算。他想,必须找片肥沃土地,拔除野草,然后将种子遍撒田中。不多久,稻田青翠,然后结穗累累;过些日子,终于收成。既已收获,就会增加更多的稻种,可找更大的土地,再认真撒种耕作。之后,也会再见一望无际、绿油油稻田,到时又可收割。稻谷成堆,就可出售,所得金钱便能用来娶妻。再继续种田,妻子也将怀孕生产,就会有个可爱的孩子。

“这孩子该取什么名字呢?”他左思右想着。刚好从屋顶破洞望出,可见一轮好美的明月!他认为“月”是好名,而他的孩子得比月亮更好的名字,所以取作“赛月”童子。正当他志得意满时,老鼠咬断绑稻种的绳子,那包种子乍然掉落,恰巧重重击中他,遂一命鸣呼!

※※※

这位穷人的计划可说是很完善了,但他所期待的“赛月童子”,始终在其生命中不会出现,因为这只是虚幻的妄想罢了。凡夫经常生活在妄想中,只是有的人妄想很短暂,有的人则为时很长。学佛就是要明白世间无常,应该把握时间努力付出,不要浪费在妄想中,才不会空过人生。

(证严上人开示于1997年1月31日)

※本文摘自:《证严法师衲履足迹》 一九九七年.春之卷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