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认识慈济:七月非鬼月 心正招吉祥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通过影片,大家聆听上人为大家说明吉祥月的由来。(摄影者:柯清香) “七月不办喜事,七月不能入新厝,七月不能……在咱们这里是不是七月有很多禁忌?但是上人说:七月是吉祥月。那你们知道七月是吉祥月吗?”慈

通过影片,大家聆听上人为大家说明吉祥月的由来。(摄影者:柯清香)

“七月不办喜事,七月不能入新厝,七月不能……在咱们这里是不是七月有很多禁忌?但是上人说:七月是吉祥月。那你们知道七月是吉祥月吗?”慈济志工叶海燕的提问,引发乡亲最直接而笑意的响应:“你们不早点来说我们怎么知道,当然是很多人不知道啊!哈哈!”阿婆笑呵呵的说,引得乡亲们一同乐哈哈,气氛轻松融洽。

闽南同安庄氏祖厝门口的埕子上,石板仍散发丝丝热气,埕场上两棵大榕树分两边矗立着,有点亮又不太亮的灯光,给慈济志工与乡亲围坐小圆桌时多了气氛……简单水果盘、一壶小茶、可爱的小盆花则给婆婆、妈妈与志工们增添了人文气息,有的专注于屏幕上播放的大爱台歌仔戏,有的拿着蒲扇,一扇一扇……

善要大家做力量才会强

通过影片,证严上人为大家说明吉祥月的由来。二千多年前佛陀就说,七月本来是吉祥月,当初佛陀带僧团外出托钵修行,怕踏脚伤到地上爬的生物,就从农历四月十五日结夏开始到七月十五日修行以接受供养闭关修行,不会踏伤到地上的生物,修行期里辈出圣人圣贤,所以七月其实是吉祥月。

志工柯春霞透过自己的经历分享,自己还未加入慈济以前,什么事都要寻神问卦,“人家说,哪个庙很灵就去拜,哪里的神明神通,就去问,烧的纸钱越多越赚钱,七月烧的纸钱是要大的,越大才会越赚大钱……很多年都是这样想、这样做的。”

夜幕降临,榕树下的广场,乡亲们带着薄扇,陆续前来参加七月吉祥月感恩爱洒。(摄影者:柯清香)

2011年听了上人的开示后,柯春霞就将心态转为正信,把买纸钱的钱投到竹筒,帮助贫困户、助学生。柯春霞现在初二、十六都不烧纸钱了,她都跟福德正神说:“为了保护地球,把烧纸钱的钱用来做慈善,救更多的人,而且烧纸钱,发散出来的二氧化碳,污染空气对身体也不好,现在我都投了竹筒,可以帮助人,也可以爱护地球。”

民众蔡丽龙也主动举手分享:“在咱们这,七月风俗是鬼月,去新加坡也是鬼月,加入慈济才懂得了,七月是吉祥月。有修学才懂那不过是迷信的超度。用烧纸钱的钱来行善布施,日日走好路,一心想好、向好就万事好。”蔡丽龙说,不一定要烧纸钱,布施就有好报,心想好,福气就来。

落实六度法生活不烦恼

分享告一个段落后,志工陈红梅用高亢却轻柔的声音,将上人的静思语以通俗易懂的手语与乡亲互动:“要福气,得造福,不是用求,是用做的。孩子在学校做三好生,咱们在社会要做三好人‘口说好话,心想好意,身行好事。’”

接着,陈红梅再以闽南语歌仔戏唱出“眼睛掰开得感恩,欢喜快乐日日春,慈济好事做来囤,呷老才有好老运。”祝福大家子孙代代出头天,越来越好。乡亲们热烈的回应,也跟着比画得不亦乐乎。

志工们一个个上台分享慈济身体力行的生活法。志工张雅君特意从台湾赶回来参加吉祥月活动,“经过今晚的上人开示和志工分享,我们知道七月是什么?”大家都能说出:“吉祥、孝亲、欢喜、感恩月。”张雅君也跟大家分享六度万行中的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说明这是上人希望大家通过吉祥月倡导,在日常生活中落实六种生活智慧的方法。

柯春霞以前认为纸钱烧越多越赚钱,加入慈济后转变观念:不再烧纸钱以污染空气,反而将买烧纸钱的钱投竹筒,做慈善。(摄影者:柯清香)

持戒让人感觉好像很严肃,例如慈济人绑慈济头,穿制服,这也是持戒的方法之一。志工陈珍说,吃素三年不杀生也是持戒。如果说身体欠安,医生说这个少吃一点、那个少吃一点,这个也是日常生活中的持戒。

而忍辱呢?志工黄木华分享:“以前在宿舍跟室友闹不愉快,心里不高兴,之后加入慈济,有四神汤──知足、感恩、善解、包容,就自我调整了,再遇到事情就慢慢善解了。”

黄木华说,这就是忍辱,他举一位五岁的小朋友为例,大家都叫她矮冬瓜,她很生气,想到上人说:“要吞忍。”她就不生气,可以原谅别人。不要拿别人的过错来惩罚自己,这也是忍辱。

另外,精进就是有了前面四项的奠定,思维单纯正向,心自然就容易安定、不慌乱,碰到事情智慧自然生成,可以想出很多解决的方法,在日常生活当中就不容易生烦恼。

福需大家造气量才会大

“师父讲的是慈心、爱心的活动,听了很欢喜,也认识七月是吉祥月。”民众白秋霞说,以前随着习俗认为七月就是鬼月,不拜感觉鬼会来。听了上人开示后知道是心造鬼,心若没鬼,日日是好日。

乡亲叶冬瓜则说,以前一次总会烧很多纸钱,“今天晚上感受很多,我会改过来。听了开示,七月是吉祥月,感受很好,感恩大家。”廖美丽则表示:“今天知道七月是吉祥月,但是农村的风俗还是没办法一下就改,但是一定会做,慢慢的改变过来。”

以前很会烧纸钱的志工林凤英,听见上人呼吁大家不要烧纸钱,把买纸钱的钱布施给需要帮助的人,林凤英于是把硬币投入竹筒,初二、十六买纸钱的钱也放进竹筒做布施。

为了倡导七月吉祥月不烧纸钱,志工陈红梅坚定着一念心,奔走拜访小区,通过这样的倡导活动,可以让大家化除迷信风谷,培养正信的观念。

(文:张雅君、柯幼谍福建厦门报导2014/07/21)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