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方教授立天:中国佛教发展史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时间: 2013年5月16日11:00-12:00pm 地点: 慈济大学250b教室 记录:刘秀惠 中国人民大学宗教系佛教哲学泰斗- 方教授立天先生今天要主讲的议题主要有三项: 1.中国佛教发展的根

时间: 2013年5月16日11:00-12:00pm

地点: 慈济大学250b教室

记录:刘秀惠

中国人民大学宗教系佛教哲学泰斗- 方教授立天先生今天要主讲的议题主要有三项:

1.中国佛教发展的根源与动力

2.印度佛教传到中国的演变与规律

3.初看慈济宗门

人类宗教的转移有一定的规律,从外面传到特定的地方,必须结合当地文化、经济、政治等,再创新,其发展有一定普遍的规律。 

佛教產生在印度,南亚次大陆的地方,传到位於东亚的中国。两个国家国情不同自然环境不同,它產自炎热地区的印度,条件也不好,出生死亡率高,佛教產在这种地方。 

相较於中国是一个农业社会,自然条件也不同,经济结构、政治制度、文化都不相同,中国是一个中央高度极权的社会,印度郤是强调种族阶级的地方。 

儒、道為中国社会的安定,提供了指导思想与印度佛教解脱生死的观念很不同。 

佛教传来中国后,文化、传统差异,佛教要在中国生存,必须适应当地的文化。

歷史实証变化、政治文化的变化都较快,如战争、国家统一及国家分裂时期都不同。而时代的变迁也影响了佛教的发展。佛教传到中国,中国的高僧大德及广大的僧眾文化传统是儒道思想,要学习接受佛教思想时,会用儒道的观念去思考,高僧大德认為佛教的思想,可以解脱的更彻底。 

如在东晋时期,儒道的思想构成了重要的脉络,从以前的情况来看,佛教有它的思想根源,如佛教那麼庞大的思想,它的动力是很重要的......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方立天 慈濟大學 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北京2012慈济论坛专题演讲 方立天教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9/53d18db1-0d2c-4fb1-be86-220760cbd9dc.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