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方教授立天静思精舍演讲:谈空说有话慈善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曾任於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一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中央文史馆馆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委员。历任中国宗教学会

曾任於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一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中央文史馆馆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委员。历任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顾问,中国哲学史学会常务、顾问,中国佛教协会特邀顾问,《中国哲学史》、《宗教研究》、《宗教社会科学》等刊物主编等。迄今,方教授共发表著作17部,文章370餘篇,包含《中国佛教与传统文化》、《佛教哲学》、《中国佛教哲学要义》等知名著作。

方立天教授是享誉国际的佛教学家、中国哲学史家和宗教学家。1961年8月,方教授自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后,开始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从事教学与科研的工作至今。半个世纪以来,方教授培育了许多海内外优秀的学者,并利用现代学术方法解析佛教实践的方式,为人们科学地瞭解佛教的宗教实践开闢了伟大的研究途径。

此次论坛方立天教授以“增强慈善理念、增强佛教信任”为题,强调“布施”是以慈悲心而施福利与人,这是佛教慈善的一个重要方面,尤其是大乘佛教,更强调竭尽全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众生。

方立天教授认为,佛教布施的根本在於解除众生精神痛苦,提高众生觉悟,提升生命品质,从这个视角来说,强调精神慈善有道理。现代慈善事业需要政府、社会和民间团体组织三者协调共生,互助共进,共同推进慈善事业发展;慈济慈善基金会於慈善理念,慈善实践、慈善管理、慈善建筑等方面创造新的理念价值,以实践方式推广佛教现代慈善事业,同时有助於和谐社会发展。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方教授立天静思精舍演讲:谈空说有话慈善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9/f4e02339-d59d-433a-8edb-70221b4a489c.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