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慈济:皮肤保养 心态好最重要

2013年11月08日 09:43
来源:慈济基金会

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涂抹在皮肤上的保养品成分多元,但真的适合自己吗?(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某某人说,这洗面奶好好用喔!我就去买来用,然后就是东用西用、东用西用。其实我用了很多品牌的保养品,控油的、痘痘的、或是美白的……其实用了满多的。”郑小姐一席话,反应了“爱美”这个人类天性,但为了“面子问题”孜孜营营,有时候反而会适得其反。

肌戒毒 远离“好好用喔”的保养品

肌肤本来就有自我疗育能力,人们过度的保护,或是一长痘就擦抗痘、过敏就用抗过敏产品,反而会让皮肤的疗育能力被压制,无法正常代谢;短期内看来有效好用的东西,长远看来反而一点好处也没有。皮肤科医师观察近十年来过敏患者持续上升,直言化妆品的使用问题,已经构成公共卫生议题了,政府、业者、与我们使用者,都应该更重视。

民众郑小姐表示:“我以前用的东西很杂,比如说某某人说,这洗面奶好好用喔!就去买来用,然后就是东用西用,东用西用,其实我用了很多品牌的保养品,控油的,痘痘的,或是美白的,其实用了满多的。”

然而这种“神农尝百草”式的“保养”,方法对了吗?三十四岁的郑小姐说:“我脸上有一块很大块的斑,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它是一个受伤的组织,然后因为我去抹一些东西,血管就一直呈现发炎的反应。”后来郑小姐停止乱用彩妆品、保养品一年多,却发现自己的肤质状况,反而变好。

美丽应该是从内而外,身心自然散发的光彩。过多化妆、保养品的使用,对肌肤反而不是营养而有害,有医师提出“肌戒毒”的概念,请患者暂时停用化妆品(包括洗面奶、保养品、化妆品,用在脸上的东西),让肌肤休息,自我疗育。

类似郑小姐的个案,皮肤科医师宋奉宜解释,为什么没用保养品,皮肤反而更好了,“皮肤有能力时,它就排出一点点,这是一波一波,随着它排的东西,体内就减少;所皮肤状态是坏的部分,它还是比原来的坏好,好的一定比原来的好还好。他们可以坚持下去,虽然还没看到尽头,可是他们看到比去年有改善。”

好清洁、保湿、防晒,营养均衡、适度运动、充足睡眠,想要美丽,不用追求什么厉害偏方。(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化妆品成分交互作用不明

随着化妆品产业越来越发达,我们给皮肤的成分越来越复杂,却忘了它需要的,也许很简单。

台大医院云林分院皮肤科主任邱品齐:“这几年来,我们在皮肤科常常会遇到很多皮肤过敏的人,其实大部分的原因,是患者对于保养品没有什么戒心--全世界都遇到这样的一个问题,所以我想这个已经算是一个公共卫生上面的议题了。”

不到0.01公分的皮肤,看似娇弱却又强韧,呵护它的方式,和我们想象中不太一样。尤其目前对于化妆品,众多种类、成分间的交互作用,缺乏明确研究。

邱品齐主任表示:“保养品尽量限制在一天使用五到十种之内的范围就好,里面的成分也不要太复杂,我一般是建议十到二十种,因为你用得越多,其实你接触到的风险就越高。”

生活自然简单美丽非难事

用越多风险越高,何况想要好气色,靠外涂抹不来,更要从内而外。自然饮食达人朱慧芳表示:“吃的东西越干净,可能我们的外在会呈现出来是更纯净的样子,那你的精神状态越开心,忧虑越少,它也会表现出来。”

简单的川烫,端出一桌营养均衡的好菜,用得都是当令食材。二十年来,朱慧芳注重自己吃进的每一口食物,不仅看不出来年过五十,整个人更是充满活力。

做好清洁、保湿、防晒,营养均衡、适度运动、充足睡眠,想要美丽,不用追求什么厉害偏方,这些听起来老掉牙的理论,其实才是保持美丽的最好方法。

[责任编辑:谭繁鑫] 标签:慈济 慈善 心态 肌肤 美丽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