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静思书院:惜茶缘 一碗师公饭承诺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惜茶缘一碗师公饭承诺“我以前不怎么听话,刚开始上人会说:『我那个忠厚老实的弟子。』我只好慢慢的假装,装久了,二十年以后就有一点点像了……”三义茶园的负责人慈济志工陈忠厚说到从前,腼腆的笑容藏着丝丝的温

惜茶缘一碗师公饭承诺“我以前不怎么听话,刚开始上人会说:『我那个忠厚老实的弟子。』我只好慢慢的假装,装久了,二十年以后就有一点点像了……”三义茶园的负责人慈济志工陈忠厚说到从前,腼腆的笑容藏着丝丝的温馨。 

4月26日苗栗静思书轩心灵讲座,陈忠厚娓娓诉说如何走过九二一伤痛,长住慈济三义茶山,用生命种茶……

“其实要讲到茶,我对茶一窍不通,到三义茶山十多年,现在还不怎么敢喝茶,因为喝了茶会睡不着觉。”以前没有种过茶,从埔里来的陈忠厚为什么会跑到三义去种茶?

走过伤痛大地后的蜕变

打开尘封已久的记忆,陈忠厚的思绪回到1999年,他也是九二一最严重的受灾户之一,他无奈地说:“九二一大地震的前十七天,慈济志工为土耳其、科索沃募款,那次的募款很辛苦,大部分的人说:『土耳其跟科索沃在哪里,我不知道,为什么台湾不救,要去救外国?』。”

当九二一地震发生以后,证严上人到埔里,上人要陈忠厚带他去看那些救灾户时,讲了一句很沉痛的话,上人说:“大家都说我们没有救台湾,这一次要救彻底。”所以上人把所有慈济的资源直接投进了九二一灾区。

“九二一以后,看到山河破碎,一下雨就土石流,所以三义那个地方,上人知道不能再开发。上面原本就有茶,上人想:我们是不是把茶种起来。”陈忠厚谈到上人要求种的茶不能有化学肥料,不能有农药,不能有除草剂,最重要那个茶要吃素,要持斋戒,就是鸡粪、牛粪都不能放。

“农药不能用,虫有多少你知道吗?今年少一点,前年茶蚕至少有一亿只以上,师兄一个人拿一个水桶去抓,抓满整个水桶,不知道要拿到哪里倒,看到吃不下饭。”陈忠厚不堪回首地说:“尤其每年的现在,苗栗会办桐花季,每天山上最少有二三千人,人很多就把鸟吓走了。” 

还好,春天……大自然的捕虫专家解救这片茶园,还有从台湾海峡海上来的的浓雾,浓到伸手不见五指的浓雾,把有机肥溶解,都是有机茶园的大帮手。 

该如何种吃素的茶

“你担埔里的债务,三义给我,我尽我的全力把三义茶山扛起来。”陈忠厚记得那时候他这样子跟太太说。他还说:“你在那边没办法度过去的话,就把土地卖了,然后把债务还掉。”太太没有讲好,也没有讲不好,她含着泪说:“我拼不过去有土地可以卖,你到山上拼不过去,你怎么办?”

陈忠厚没办法回答,只好告诉她:“如果我有生之年没有办法把茶山交给上人,我就埋在三义,不要回埔里。”那种破釜沉舟的心,已经没有选择,从那时候到现在,陈忠厚没有周休二日,他希望跟时间赛跑,让上人来得及也让自己来得及。他深深的吸了一口气说:“我必须把山上的茶山当我的生命、慧命,当我的事业、志业,当我的家业这样来做。”

“今年的春茶比去年多两成多,感恩许多环保志工提供有机环保酵素,志工们自己买黑糖,做酵素给我们。”陈忠厚利用下雨时把酵素洒在土壤上,酵素会把有害物质一个一个分解掉,分解当中会有空隙,空气跑进去就有含氧量,氧气够微生物就多,微生物多,土就愈来愈松,下雨时就不会流掉,雨水会往下沉,沉到地底下,所以两个月没下雨,草也不会枯掉,山上的土壤不再贫瘠。

经过三年多,绿茶出来以后,红茶也出来了,到了去年,乌龙茶的质量也拉上来,三义茶园站上了舞台。

一碗师公饭的承诺

“我只是一个很平凡的农夫,从小在农村长大,当农夫当了一辈子,最大的愿望,我长大以后,可以赚一些钱,养几个孩子,让他们长大,然后老年的时候可以养老。”陈忠厚没想到四十几岁遇到上人,变成上人的弟子。陈忠厚回忆:“九二一,上人知道我的房子倒了的困境,知道我必须面对生命中最艰苦的那一段日子。所以第六天,上人行脚到埔里时,那一天中午十一点多,我在广场发放时,上人要我上去一起用午餐。”陈忠厚想到当时他拿着环保碗,上楼时心想:“师父很疼我,知道九二一我们每天吃羹饭,他一定从台中带很多好吃的东西来慰劳辛苦的我们。”

上二楼后,陈忠厚以为有很多人,结果只有上人跟两位师父,一位师父从一个灰色的环保袋里面端出一个海碗,上面盖着一层保鲜膜,里面只有一碗师公饭。师父把那一碗师公饭分成四碗,因为陈忠厚带的环保碗比较大,他分最多,每个人分一碗,上人只分半碗,然后从头到尾,上人没有再讲第二句话,上人只讲:“我们来吃饭。”四个人坐在那边默默地把那一碗饭吃完。

“在上人面前,我忍住所有的眼泪。”陈忠厚说他其实内心非常的明白,上人要告诉他:“无论你多辛苦,都有师父陪你走过去,就是只有吃师公饭也一样。”用完餐要下楼去看组合屋时,上人走在前面,他走在后面。

“站在埔里联络处二楼的楼梯口上,我往下望,上人他那一袭长袍灰衣,衬托下的背影,他消瘦的肩膀上,我看到他必须担起全天下众生最沉重的负担,当下,我再也没办法忍住眼泪。”陈忠厚在内心不断告诉自己,无论怎么样,都要帮助上人,就是剩下一碗师公饭,自己也要甘愿担起来。

做过心导管绕道手术的陈忠厚,现在每三个月要抽一次血。因脊椎变形压迫到神经,他的右脚没有感觉。他求医生用药让他至少再活五年,他要把茶山交给上人。

“静思法脉勤行道,慈济宗门人间路。我们何其有幸生在这个时代,成为静思第一代弟子,跟着上人修行。我们只要有一点发心,一点愿力,我们都能够帮上人担起如来家业,让慈济走向千秋百世。”陈忠厚说他做得到,大家一定也做得到。

一念真心用生命做慈济

“陈忠厚在慈济山将近十五年的时间,原本贫瘠的土地,让几乎要枯死的茶树起死回生。脊椎压迫,心血管也不畅通,如果是一般人就会在家里乖乖的休息。”慈济志工刘碧莲感动陈忠厚有上人的法入心,还有愿力,对上人的承诺,要好好的把茶园耕起来。 

“看到上人那瘦弱的肩膀要挑起全天下的重担,激发陈忠厚的愿力,要帮上人承担志业,承担如来家业。”今年刚接和气组长的慈济志工刘碧莲深刻的感受到这个重担,发愿要跟陈忠厚一样坚定自己的愿力,跟随上人。

“一念真心为静思,经冬历春开源掘泉;一分善心为茶树,冷暖晴雨呵护备至;人间菩萨如农夫,寒来暑往守护大地。”书轩职工萧瑞玲赞叹陈忠厚秉持着上人的那一念悲心,护持静思单纯的心念,对的事情做就对了。

三义茶山坚持耕种有机茶,背后蕴藏着对大地的疼惜与呵护。信念单纯的陈忠厚,顺应自然生态,他觉得:“蠢动含灵,万物都有它生存的必要,我们必须尊重每一个生命,所有动物跟草木。”因为尊重,茶园的嫩绿茶叶,努力吸饱大地所给予的养分,回馈最自然、有机的茶香。

(文:袁淑珍苗栗报导2014/04/26)

“刚开始上人会说我那个忠厚老实的弟子。我只好慢慢的假装,装久了,二十年以后就有一点点像了……”三义茶园的负责人慈济志工陈忠厚说到从前,腼腆的笑容藏着丝丝的温馨。(摄影者:黄明城,地点:苗栗静思书轩,日期:2014/04/26)

慈济志工刘碧莲〈穿灰衣〉聆听陈忠厚分享:在慈济山将近十五年的时间,让原本贫瘠的土地,几乎要枯死的茶树起死回生,非常感动。(摄影者:黄明城,地点:苗栗静思书轩,日期:2014/04/26)

 “一念真心为静思,经冬历春开源掘泉;一分善心为茶树,冷暖晴雨呵护备至;人间菩萨如农夫,寒来暑往守护大地。”书轩职工萧瑞玲说这三句话真的是忠厚师兄的写照。(摄影者:黄明城,地点:苗栗静思书轩,日期:2014/04/26)

 4月26日苗栗静思书轩心灵讲座,三十多位会众聆听陈忠厚娓娓诉说如何走过九二一伤痛,长住慈济三义茶山,用命种茶……(摄影者:黄明城,地点:苗栗静思书轩,日期:2014/04/26)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