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认识慈济:爱心关怀 捎来春阳讯息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山林有生机,人才能安居,春天来了……”桂城敬老院内不断传出欢笑声与歌声。3月9日,五十二位慈济志工及会众,春节后第二次来到桂城敬老院与长者们互动,希望为长期足不出户的长者们送来春天的气息。  爱与关

“山林有生机,人才能安居,春天来了……”桂城敬老院内不断传出欢笑声与歌声。3月9日,五十二位慈济志工及会众,春节后第二次来到桂城敬老院与长者们互动,希望为长期足不出户的长者们送来春天的气息。 

爱与关怀润泽心田

春雨纷纷的清晨,佛山顺德、桂城、禅城等地的志工们冒着沥沥细雨,从四面八方云集到敬老院一起为活动作淮备。为了更好的与长者们互动,志工有别于以往布置的方法,把所有椅子都往两边靠,中间留出一条大道,以便与长者们互动起来时更亲近、更温馨。

八点钟,很多长者已迫不及待的来到现场要找个好位置。坐在轮椅上的麦萍奶奶也要护工早早的带自己下楼来。麦奶奶年轻时当过老师,三年前入住敬老院,刚开始很不习惯这里的生活。三年前同一时期,慈济志工开始每月来到敬老院关怀长者,体贴的关怀与肤慰让她很快适应敬老院的集体生活。自此,只要慈济志工到来,麦奶奶都不会缺席的。

“你们真是发自内心的关心我们,每次来你们都会到房间一一看望我们,感觉好真诚好温暖,我每月都很期盼你们的到来啊!”麦奶奶握着志工的手表达自己心中的感受。

听说慈济志工来了,陈志广爷爷马上要家人带自己下楼参加联欢活动。一出电梯口,远远看到志工孙春凤跳着舞步迎接自己,顿时高兴得笑逐颜开。三年来,瘫痪在床的陈志广爷爷在志工鼓励下慢慢能重新站起来了,身体的好转让他看到人生一丝的希望,“今天我本来觉得身体不舒服的,知道你来了,我就下来喽!”陈爷爷感动地对孙春凤说。

刘春花女士第二次参加敬老活动,比上一次熟络很多,与长者们互动更觉温馨。看到志工弯腰鞠躬脸带笑容与长者互动就觉得很感动。而与李本根爷爷聊天才领悟到“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含义,李爷爷年轻时走南闯北人生阅历很丰富,懂得很多风土人情,感受到老人们真的很孤单,只要一个笑容,一个拥抱,聊聊天就能让他们开心不已了。  

欢天喜地春意闹

“高高青山水湾湾,蓝蓝天空风转转……走进绿色大森林,鲜花满地蝴蝶飞舞,还有许多动物跑跑来跑去……。”,志工以一首〈真爱大自然〉的欢快歌声,把爷爷奶奶们带到春暖花开的大自然中,只见长者们高举手上的花朵,随着音乐节奏举起来摇啊摇啊!由志工扮演的“小动物”纷纷登场,老虎不再凶猛、熊猫不在慵懒、长颈鹿也能为人按摩,这群可爱的“小动物”们穿梭在爷爷奶奶中间,青山绿水,鲜花满地,动物成群,爷爷奶奶们立马感受到春天真的来了!

谈起春天,坐在一旁的邓柳意奶奶一下子打开话匣子,她告诉志工春天是播种的时节,过了“惊蛰”就要春耕了,犁田啦、插秧啦好忙啊!邓奶奶一边回忆一边跟志工分享自己过往务农耕种的经验。已经很久没有人与她分享这种话题了,邓奶奶的表情透出少有的神彩。

在志工带动下,爷爷奶奶们都放开心怀与志工互动。八十多岁的长者平时走路都困难,今天竟然可以拉着志工的手如小孩子一般跳起“恰恰”舞蹈,确实让人惊叹。很多长者按捺不住自己,纷纷上台展示自己的才艺,有深情演唱〈上海滩〉的,也有高唱〈万水千山总是情〉等百唱不厌的老歌,人人脸上表现出意犹未尽的感觉。志工也不忘静思语带动“山林有生机、人才能安居。”表达天地万物都要和谐共处的自然法则。

恒持关怀传美善

看到长者们开心的样子,与慈济志工一起带动的“扬帆义工”梁田凤女士也欢喜满满。原来,2011年5月22日,慈济志工第一次来到桂城敬老院关怀长者正好梁女士也参与了。“三年多来,慈济志工们不但带给长者们快乐,更为长者们带来观念的改变及精神的寄托,长者们的心态开始变得乐观向上了。”梁田凤女士由衷地感恩慈济,自己也在慈济人身上学到很多,她也呼吁社会上能有更多的人学习慈济人,一起投入,真心实意的关怀长者们,让社会更多爱心。

对于慈济志工三年多来持续在桂城敬老院关怀长者,院方负责人梁竞仪女士感恩志工用心用爱的付出,她表示:“慈济人做事都很用心,一个拥抱,一个抚摸就让人好感动。”长者们大多都不知道外面世界的变化,今天志工不但带给他们快乐,也带给他们信息,知道春天到来了。

第一次参加敬老活动的唐诚贤先生,刚开始看到长者们有点胆怯,但在志工热情带动下,心门慢慢被打开,当为一位爷爷按摩时,爷爷就开心得哈哈大笑,唐先生才明白帮助别人也快乐了自己。   

把握因缘行善孝

从事传统文化教育的田青子老师今天带了五位小朋友一起来,看到小朋友为爷爷奶奶们按摩,还扮动物逗长者开心,是那样的单纯与和乐。看到这些长者就像看到自己的父母长辈一样,想想自己也会慢慢的老去,人生是无常的,要把握因缘多做利他的事情。

李远军先生来之前很疑惑,为什么慈济志工没有领工资都能做得这样的开心,今天来到这里终于找到了答案。李先生忏悔自己对父母不够关心,常埋怨他们经常唠刀,但想到如果有一天父母连唠刀的精力都没有了,到那时真的如静思语说的“行善、行孝不能等”了。  

这次敬老关怀活动志工们收获满满,从中体会到种福田的快乐。希望人人继续恒持这份爱,让这个社会增添更多美与善。

(文:卢雁冰广东佛山市报导2014/03/09)

爷爷奶奶们如沐浴在春天娇阳下的鲜花,绽放出最美的笑容。(摄影者:郑杰,地点:广东省佛山市桂城长者颐乐中心,日期:2014/03/09)

志工们爱的抚慰,让长者们打开心门,欢喜不已。(摄影者:郑杰,地点:广东省佛山市桂城长者颐乐中心,日期:2014/03/09)

刘春花女士(右)在活动中领悟到“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含义,感受到老人们的很孤单,只要一个笑容,一个拥抱,一句亲切问候就能让他们开心不已。(摄影者:郑杰,地点:广东省佛山市桂城长者颐乐中心,日期:2014/03/09)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