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严上人:善念力行 感四重恩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今日(5/6)清晨,二点四十分及四点五十五分,台湾花莲地区各发生一次芮氏规模3以上的地震,许多人都浑然不觉,不是处于睡梦中,就是未曾留意。即便有感知的,也都是平安度过。“不知就要感恩,因为地大不调,有

今日(5/6)清晨,二点四十分及四点五十五分,台湾花莲地区各发生一次芮氏规模3以上的地震,许多人都浑然不觉,不是处于睡梦中,就是未曾留意。即便有感知的,也都是平安度过。“不知就要感恩,因为地大不调,有了这样的震动,我们能不知,就叫做平安。”

证严上人在今日志工早会开示中再次警醒大众,处于四大不调的时期,要体会日常生活中能平安度过,就要懂得感恩。

把握时间勤行善育人拔苦法入行

昨日泰国也有一波地震,泰国当地时间晚上六点零八分在北部清菜省东北方,发生芮氏规模6.3强震,造成当地及邻近的缅甸,一些建筑物和道路的毁损;欧洲的波斯尼亚日前发生豪大雨,气象报告大雨还会延续一段时间,担心山体滑落提出警告;中国大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突然从日前摄氏二十八度的高温,骤降至夜间零度以下的低温,五月天里雨中夹雪,气象的变迁令人感觉不可思议。

“平常从冬立春,从春天一直接近夏,这样环境中应该是很温和的气候,怎么会一日之间,从二十八度降到零下飘雪、不可思议的气象。这都是四大不调,要好好警惕,平常要如何在人与人之间共同勉励,把握人生多做些好事。”

上人慈示,就如晨语所提起:“菩萨游戏人间。”大家要专心、有定力、不受烦恼无明污染、不受关关困难障碍,要克服困难,在人群中专心投入付出、拔除众生的苦难;同时教育人群礼义廉耻,加紧脚步,赶快树立起教育的典范,走入菩萨道。

“菩萨就是觉悟,希望人人能觉悟人间苦难,人间的苦来自于人心不调和,来自于人生活的奢侈、浪费;还有家庭的伦理,亲子之间的情,我们都要好好地赶快辅导,如何懂得孝顺,如何懂父母的心,如何让父母给我们的身体,为人世间付出,好好发挥,造福人间,这都是功德,也是回向父母。”

人因父精母血的结合而出世,出生之后得到家庭的呵护、受到社会的教育,所以应该要回馈社会,报众生恩。“除了父母恩之外,还有众生恩,我们更要了解道理的源头,佛恩、三宝恩、众生恩、父母恩,还要感恩天地四大调和,让我们平安生活,我们应该要好好接受佛法、身体力行。”

尽全力助童求学步步维艰仍行路

今日晨语上人释义:“生人道难,闻正法难;遇佛世难,解谛理难;发心入道,立宏愿难。”志工早会中,上人再次警醒大众,生人道难,要得到佛法也难,发心立愿接受佛法、信受奉行也是很难。不过,这都是凡夫心,虽然困难重重,但只要有心就不难,放眼天下,人间菩萨同样克服种种难关,还是在付出。

就如美国达拉斯慈济人,在富裕的国度中,寻找需要帮助的苦难人,多年来都会配合市政府低收入户的发放,提供清寒学童适合尺寸的制服。

“虽然大家都说美国富有,在美国接受教育是理所当然,其实不尽然,因为有的还是清寒,要接受教育还是困难。所以慈济人走入学校,了解有些学生的父母连制服都买不起,慈济人去关怀这一大群贫寒家庭的学生,为他们发放制服、课外读物等等的教育,这在美国普遍进行中。”

还有缅甸,2008年遭热带气旋纳吉斯侵袭,造成很多学校被破坏,慈济人除了在首都仰光援建四所学校,又发现在乡下交通很不方便的地方,农家子弟要出来读书很困难,于是前往勘查,发现校舍十分破旧,学习上也会彼此干扰,十分不忍。

“有的学校很破烂,几个班挤在一起,这边老师一块黑板,那边老师另一块黑板,好几班合在同一空间上课,我很佩服这些学生,耳朵可以隔离其他声音。还有孩子去读书,要走田埂路,常被蛇咬,有的父母疼惜孩子,要背孩子走十多公里路去上学,种种的困难,听到很不忍。”

缅甸慈济人下乡了解,许多村庄小学希望帮忙,乡间道路很难走,搬运建材也有困难,“但不管路多难走,慈济人已经走进去,目前已经开始进行工程,共有十二所学校在援建中,这都是菩萨克服很多困难,路难走还是步步维艰,还是这样往前走。”

善解惜命养福慧诚心感念四重恩

除了关怀学童的菩萨外,也有呵护大地的菩萨,用心克服困难,为大地尽一分心力。台湾新北市新店地区的谢静子,每天晚上出门做环保,半夜才回家,用心用爱呵护大地,人人称为“月亮阿嬷”。

“她晚上九点出门,做到半夜二点回家,夜间环保已经好几年都是这样走过来。她说,夜市生意做完,市场垃圾很多,清晨(一、二点)市政府垃圾车就来了,很可惜,都被清一清就上垃圾车,她就利用这样的时间,在垃圾车出来之前,一定要把它整理好回收,把市场弄干净,这都是她爱惜生命,不管是长街陋巷,尤其是在市场里,更令人感动。”

感动的事情还有很多,上人再提及中国大陆广东省深圳的陆妙玉,身高仅有一四五公分,过去年少不懂事,总是怪罪顶撞父母,给她生下如此矮小的身材。但接触慈济之后,了解体悟父母的爱心恩德,回过头来忏悔过去,放宽心胸,善解自己的身高数字,其实是隐含着无限的福慧内涵。

“因为身高一四五,她把它善解为『一世无忧、一世无愁、一世无量』。一个善解『一世无(一四五)』,应该还要加上『一世无悔』,无悔、无忧、无求,无量,善解一下,其实是要感恩父母。”

时序已进入五月了,每年5月第二个星期日是全球慈济人举行浴佛大典,感恩“佛恩”、“众生恩”、“父母恩”,还有“天地之恩”,同时庆祝佛诞节、母亲节与慈济日“三节合一”的日子。

“三节要合一,最近大家提倡母亲节,提醒大家要孝道,感恩父母,感佛恩,感众生恩,我们慈济就是在众生群中,教富济贫、济贫教富,人与人之间互相互助、度化,这都是众生恩。佛恩、众生恩、父母恩,还有天地之恩,称为『四重恩』。”

近日台湾气候细雨纷飞,上人提醒大众,要时时把握戒慎虔诚的感恩心,祈求当天浴佛典礼能顺利进行,“但愿天气很好,庄严表达这一分的虔诚。”

上人开示:“菩萨就是觉悟,希望人人能觉悟人间苦难,人间的苦来自于人心不调和,来自于人的生活的奢侈、浪费;还有家庭的伦理,亲子之间的情,我们都要好好地赶快辅导,如何懂得孝顺,如何懂父母的心,如何让父母给我们的身体,为人世间付出,好好发挥,造福人间,这都是功德,也是回向父母。”(摄影者:王聪贤)【证严上人5月6日志工早会开示】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