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静思书院:家庭绿化 打造一个会呼吸的家

2013年10月18日 08:42
来源:慈济基金会

主讲人卓梅慧老师,秀出图片请学员认识植栽名字。(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柯宜宽 地点:静思书轩新舞台店 日期:2013年9月28日)

“遇见一窗绿活,邀请空气净化植物进我家;养出一个会呼吸的家,种下健康绿活的希望种子。”9月28日静思书轩新舞台店,“养一个会呼吸的家”的讲座介绍,吸引约三十位听众,在书轩小而美的空间,聆听园艺治疗师卓梅慧精采解说,学习如何把健康绿活带进家里。

园艺治疗手眼协调

纤瘦的讲师卓梅慧,带来十种盆栽摆在讲桌上,拿着麦克风拉高声调,把书轩外围的杂音阻绝,以充满绿意的盆栽带来沉淀心灵的神奇力量。

卓梅慧向听众分享:“居住在都会中的你我,享受着生活中各式各样的便利,相对地,也带来了有别以往的环境以及身心灵诸议题。先进国家,早已在绿建筑、绿色造景及绿化环境上下功夫。台湾起步慢,但只要政府与民间齐心合力,急起直追,仍不失为亡羊补牢的最佳途径。”

以2012年在新北市文山国中实验“特殊教育班园艺治疗课程”为模板,将空心菜、花生、西红柿、玉米及洛神、迷迭香做为种菜、挑菜、洗菜的实作材料,让特殊班学生赤脚踩泥土,双手拨花生,挖土、捏土、检数量、埋花生,进行手眼调和、记忆训练及手指肌肉神经训练。实验疗程简单,人人都能够做,效果有目共睹。

 

在北京慈济静思书轩工作的程宁(右),来台湾观摩学习的机会,誓愿回北京做好菩萨大招生。(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柯宜宽 地点:静思书轩新舞台店 日期:2013年9月28日)

绿化环境杜绝疾病

卓梅慧告诉大家,人的肺及皮肤是呼吸系统,而叶子是植物的肺,植物又是大地的肺。因此,唯有推广绿化,大量种树广植花草,提高地球的覆绿面积,才是杜绝疾病的根本解决之道。

“绿建筑是疼惜大地的工程,每个人从自己做起,把自宅塑造成一个会呼吸的家。房子与孩子一样,天生有着体质上的不同,诸如坐向、建材、采光、通风、排水以及外围地理环境,拒绝使用致癌材料,如:石棉、甲醛等有害物质。在在都关系到我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

卓梅慧温馨提醒现场所有听众,房子装修好三十天内,尽量打开门窗,排除屋内的油漆味和挥发性悬浮微粒。平时不要因怕灰尘吹进屋内而封闭门窗,这样反而有害健康,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非常重要!

教战秘诀健康绿活

卓梅慧示范简单的绿色植栽。把一棵二十五公分高的酪梨,从小容器移植到透明半圆形的玻璃杯内,再以海草保护根须,然后将无机无毒的陶石,覆盖在上面,使杯内的水分和空气取得平衡。

“为什么我养的花草,尤其是兰花类,不久就死掉了?”

“各种花草具有不同的栽植要领,吸水性亦各自迥异。有一天浇一次,有数天浇一次,或者半个月或一个月浇一次的,这些都要了解。”卓梅慧提醒浇花时记得洗净叶子,等于帮植物洗澡,有利成长。

听众简伶芝有感而发地说:“植物可因生长空间的大小,而随意适应成长。生命力坚韧无比,令人赞叹!有如父母养育子女,不必划框框处处设限,应该尊重子女的兴趣性向,培养其独立负责任的精神,让他们自由发展。”

现在北京慈济静思书轩工作的程宁,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这次来台湾观摩学习,她觉得台湾绿化方面做得很好,青山绿水,一片生气盎然,让人印象深刻;尤其台湾人性情善良,到处可看到许多志工无私奉献,乐于付出助人。

造景绿化是一项专业且有生命力的领域,拥有“绿”会令人产生舒服愉快感。利用各种植物跟设计手法,把绿色植栽带入家,养出会呼吸的家,学会种下健康绿活的希望,是参与者最好的收获。

[责任编辑:张虓] 标签:慈济 慈善 静思书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