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慈济讯息: 笑谈愚痴 不再“抢头香”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慈济志工赖钦章与民众分享从前因迷信而到处求神问卜、纸钱是“烧免惊”,接触慈济后,转迷信为正信而彻底改变自己,鼓励大家不烧纸钱、环保爱地球。(摄影者:徐金生地点:台中市大里共修处日期:2014/07/

慈济志工赖钦章与民众分享从前因迷信而到处求神问卜、纸钱是“烧免惊”,接触慈济后,转迷信为正信而彻底改变自己,鼓励大家不烧纸钱、环保爱地球。(摄影者:徐金生地点:台中市大里共修处日期:2014/07/12)

“人家讲大年初一拜土地公要拜第一支香〈头香〉,在埔里围炉后就骑着机车,花了一个半小时以上去抢拜,现在觉得很好笑,以前怎么这么笨、这么愚痴。”慈济志工赖钦章风趣地谈起往事,逗得民众不时地会心一笑。

站在台上现身说法的赖钦章,回想二十多年前接触慈济,与太太到花莲静思精舍参访,回来后却一百八十度改变。他说:“上人说,福报是做来的,不是拜拜求来的。不是用假钱去换真钱来巴结鬼神就能赚大钱,前世如果有积福德,自然会有好因缘。”

彻底醒悟医王茹素诚分享

台中市大里慈济志工7月12日、19日于大里共修处,举办温馨的感恩孝亲月祈福会。农历七月是吉祥月,慈济志工在各地展开推广活动,透过小区茶会、祈福会等,希望将正信的宗教人文与护生斋戒的观念广植人心。

两场祈福会中,分别邀请台中慈济医院中医部副主任黄仲谆主讲“中医饮食禁忌”,与神经外科医师江俊廷分享“斋戒护生与健康”。

“坚持素食最慈悲最健康,肉品最集毒,蔬果少毒益健康,环保救地球。”黄仲谆医师表示,中医特色是预防医学,谨慎吃、健康佳,视自己体质吃适合的食物,他更举出实例,如常见的中风、高血压,须少盐少油少肉,尤其不吃有生命的动物。

江俊廷医生,以“斋戒护生与健康”与众分享,当大家听到江医师分享自己身体目前已经没有癌细胞时,现场一百位乡亲和工作人员,无不鼓掌为他加油。

由于江俊廷医师在去年(2013年)6月被诊断罹患右侧腮腺扁平上皮细胞癌,这个病症虽然平均剩余生命只有三个月,但他也因此醒悟,彻底改变生活习惯和注意饮食,拒烟、酒,拒大鱼大肉和夜生活,并与医生配合,做到身、心、灵的全面更新。

“上人讲的‘四大不调’点醒了我,我用心与身体沟通,相信自己可以疗愈自己,要用最大的诚意将细胞感动回来,以正念过好每一个当下。”江俊廷医师真诚分享,他也提到曾经有一次在海产店看见一尾鱼,让他体会到那种等待宣判死亡的感受,从此他决定吃素,不再为了自己的口欲,让众生活在恐惧之中,要跟众生结善缘。

台中市大里慈济志工7月12日、19日于大里共修处,举办温馨的感恩孝亲月祈福会。(摄影者:徐金生地点:台中市大里共修处日期:2014/07/12)

笑谈过往中元普度炉最大

站在台上现身说法的赖钦章,回想到二十多年前接触慈济,与太太到花莲静思精舍参访,回来后却一百八十度改变,他说:“上人说,福报是做来的,不是拜拜求来的。不是用假钱去换真钱来巴结鬼神就能赚大钱,前世如果有积福德,自然会有好因缘。所以开始用水果和鲜花来拜拜,省下的钱来做善事,生意也没有比较差,人更轻安自在,不用为了拜拜的事情操心。”

从小出生在埔里乡下的赖钦章,在民智未开的时代,耳濡目染,平时有事没事就问神,他说:“自己办厂,连初一、十五也要拜门口,尤其是七月中元普度,三牲五牲摆满桌,纸钱是‘烧免惊’,金炉也买最大的。”

“还有更离谱的,人家讲大年初一拜土地公要拜第一支香‘头香’,在埔里围炉后就骑着机车,花了一个半小时以上去抢拜,现在觉得很好笑,以前怎么这么笨、这么愚痴。”志工赖钦章风趣地谈起往事,逗得民众不时地会心一笑。

心路历程赞叹真人实分享

心安则人安,有正确的信仰,不迷信,则日日皆吉祥,月月皆平安,保持心正意诚。在农历七月的民间习俗中,邓致霖表示一般民众对纸钱的消耗量真的很大,他很赞成不烧纸钱,也认为慈济志工用心倡导七月吉祥月、不烧纸钱的观念值得推广。

住在高雄的邓致霖本身是位基督徒,在朋友邀约下很欢喜地远道来参加祈福会。他说:“江俊廷医师的故事很特别──以前过着浮华的生活,生病之后,有了亲身体验,再加上自己身为医生,对病人更可以感同身受。”

邓先生赞叹江医师乐于与人分享自己罹癌的心路历程,以自己的故事来影响其他人,就算来听演讲的人本身不烟、不酒,但如果家中有人又烟又酒,亦可将听完的心得带回去,把正信、正念传递出去。

罹患“右侧腮腺扁平上皮细胞癌”的台中慈济医院神经外科医生江俊廷,彻底改变生活习惯,决心茹素,并鼓励大家为己身健康,一起斋戒护地球。(摄影者:黄志侨地点:台中市大里共修处日期:2014/07/19)

七月吉祥月也是孝亲月,高美凤小姐偕同先生和小儿子来参加祈福会,看到《父母恩重难报经.十恩》的影片时,感动不已。她想起年事已高的妈妈,过去为了家庭、工作辛苦打拼,万般不舍;母亲常为了让子女安心,即使有心事也不愿麻烦子女,高美凤深深体会到行善、行孝不能等,对妈妈更尽孝道。

高小姐对志工赖钦章分享也颇有同感,她说:“天气已经这么热了,烧这么多纸钱会让二氧化碳增加,气候更不好,应该减少烧纸钱或心香一炷来代替。拜拜时我也是以饼干或蒟蒻食材的供品,来代替三牲。”

另外投入环保多年的陈淑媚,也很肯定不烧纸钱的做法,她说:“我已经很多年没有烧纸钱了。以正向积极的吉祥月、孝亲月观点,取代禁忌迷信的农历七月传说,先从个人改变做起,向外扩散,方能逐步带动善的效应。”

“欢喜人生吉祥月,众生斋戒功德大,一同结好众生缘,落实环保种善因。”祈福会最后由赖俞忻、张承印两位小朋友表演打竹板。相信人人一分虔诚善念、一分持续不懈的用心,必能将正信普遍在人间。

(文:陈琼月、简文娜台中市报导2014/07/12)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