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慈济讯息:保姆悔忏烹煮小鱼今世报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慈济志工黄丽珠分享自己和家人茹素斋戒后的欢喜心得,以及影响周遭亲人和朋友也加入吃素的故事。(摄影者:邱继清,地点:凤林共修处,日期:2014/08/09) 曾当职业保姆的慈济志工黄丽珠,为了让孩子喂

慈济志工黄丽珠分享自己和家人茹素斋戒后的欢喜心得,以及影响周遭亲人和朋友也加入吃素的故事。(摄影者:邱继清,地点:凤林共修处,日期:2014/08/09)

曾当职业保姆的慈济志工黄丽珠,为了让孩子喂养得“头好壮壮”,二、三十年来都是煮魩仔鱼稀饭给小孩吃,直到女儿发生车祸成了植物人,她才醒悟:“我剥夺太多小鱼的生命,所以老天爷也要带走我的孩子……”

2014年8月的3、8、9日三天,在花莲静思堂、吉安乡公所、凤林共修处分别举行的农曆七月吉祥祈福会中,慈济志工黄丽珠分享自己和家人茹素斋戒后的欢喜心得,以及影响周遭亲人和朋友也加入吃素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也发愿吃素护生、护大地。

知因缘放下恨

结婚三十几年的黄丽珠,常年生活在先生家暴的恐怖阴影中,2011年、2012年因为参加慈济《法譬如水》读书会、经藏演绎和见习志工,找到心灵归依处,而放下几十年的怨恨;且《水忏》中〈梦历六道〉生灵遭杀害的痛苦,让她明白众生生命皆平等,而坚定茹素。

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2年5月先生发现得了舌根癌;祸不单行,离婚带二个孩子回娘家住的二女儿,同年9月18日发生严重车祸成为植物人,让黄丽珠伤心得食不下嚥,一个月暴瘦六公斤。住在隔壁的二嫂,看到黄丽珠憔悴瘦弱的身影很是不捨,于是主动为她煮素食,二家人并一起共餐。

“你以前就平平安安,为何做慈济后会这样?”许多邻居朋友开始閒言閒语猜测起来。黄丽珠心想:“难道我没有走入慈济,就不会发生这事吗?”

慈济志工黄丽珠(中)在花莲慈济人精进祈福会中,分享自己和家人茹素斋戒后的欢喜心得,以及影响周遭亲人和朋友也加入吃素的故事。(摄影者:邱继清,地点:花莲静思堂,日期:2014/08/03)

黄丽珠想起《水忏》中悟达国师的故事,悟达国师修行十世,十世前造的业,还是得到“人面疮”的果报,何况是平凡的她?“先生对朋友很好,只有对我不好。我被家暴三十年,曾被先生打到受伤住院好几次,相信这一切都是累世的因缘,我不再恨他了。”因此黄丽珠不畏人言,更坚定心念要行在慈济菩萨道中。

小鱼故事大醒悟

瞬间无常,调心接受,女儿发生车祸成为植物人,让黄丽珠更深信是因缘果报,是自己杀生太多鱼的孩子,所以老天爷也要带走她的孩子;因此她发愿要劝素,她向大女儿说起“小鱼的故事”后,大女儿也开始素食。

在二女儿车祸后,先生的病又转移成咽喉癌,有一天出院回家时,大女儿问:“爸爸,您在慈济医院已吃素二个月了,继续吃素好吗?”因咽喉癌开刀无法说话的先生,对二女儿车祸之事非常心痛,也忏悔自己过去造业杀生,因此点头表示要吃素。

“过去先生脾气暴躁、口出恶言,喜爱钓鱼,杀动物……生病茹素后,脾气变好了,也发愿要劝素,除了影响一位同事吃素,去年(2013)先生一位三十几年的好朋友,淮备在花莲开一家羊肉、牛肉火锅店,经我和先生劝导而改做素食养生馆了。”黄丽珠很高兴地说起这件事。

她说,这位朋友过去在台南开素食餐馆,生意非常好赚了钱,但也因为忙于生意,疏于照顾孩子,孩子因而变坏吸毒入狱。因为孩子在监狱学了一技之长,并考上厨师证照,出狱后,父母淮备在花莲帮孩子创业开一家羊肉、牛肉火锅店。

“阿伯,在台南做素食赚到钱,为何现在要做荤的?若卖素的,让阿忠(朋友儿子)接触吃素的人比较好。”无法说话的先生也在纸上写著,开素食店对孩子絶对会是好的影响。

“你们说的很对,我决定开素食店。”朋友衡量得失后的决定,让黄丽珠和先生又高兴又感恩。事后,素食店开张了,阿忠也感受到和之前做的荤食快炒店的客人性质不一样,现在店裡的气氛很轻安自在。

幸福素食共餐

2014年1月18日受证委员的黄丽珠,隔月的2月24日先生往生了。往生前,先生写好遗书:“要劝亲朋好友不要杀生、要素食。我死后用海葬,也不要烧纸钱……”先生因为生前钓了很多鱼,尤其常到溪裡电鱼感到很忏悔,他希望海葬和海裡的鱼结缘。

在凤林七月吉祥月祈福会中,大家手捧心灯虔诚祈祷,祝福天下无灾无难,人人平安。(摄影者:邱继清,地点:凤林共修处,日期:2014/08/09)

无常来临,善心善念起。黄丽珠的先生在茹素后很忏悔过去“心狠手辣”的对待小动物,除了爱钓鱼,也杀蛇、杀狗、杀猫……“先生这一生,除了喉癌开刀,之前也开过二次脊椎、二次左右髋关节,杀生的果报来的好快好快……”因为体悟失去女儿(二女儿也于6月往生)和“小鱼的故事”,以及先生的病苦皆是有因有缘,让黄丽珠发愿除了做慈济,还要努力去劝素。

“大女儿吃素后,多年的荨麻疹和青春痘都不见了。二嫂曾经脑部开刀,身体状况不稳定,吃素后恢复很好,血压也正常。”黄丽珠在三场的吉祥月祈福会中,向大家分享吃素的好处。

现在她和二嫂二家人,天天一起共进素食午、晚餐,除了凝聚两家三代人的感情,也吃出了健康和幸福!

(文:王凤娥、徐惠琪花莲报导2014/08/09)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