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严上人:瞬息无常行善惜时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上人期许大众,人生无常,应该要好好把握时间,选择对的事情,做就对了!“利益人群,就会天天安心快乐欢喜,社会就会祥和,家家、邻邻、里里都会平安欢喜,时间这样子过,要做的事可多了,还是来把握时间!”(摄

上人期许大众,人生无常,应该要好好把握时间,选择对的事情,做就对了!“利益人群,就会天天安心快乐欢喜,社会就会祥和,家家、邻邻、里里都会平安欢喜,时间这样子过,要做的事可多了,还是来把握时间!”(摄影者:许妙如)

【证严上人8月18日志工早会】

“时间过得真快!形容词如何解说时间,叫做‘来不及’!的确,时间它的真实名相叫‘来不及’,因为我们永远有来不及、做不完的事,但是这么快速人生,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要如何选择对的事,做就对了?”

时光匆匆,日日、月月、岁岁、年年过去,每天如何把握时光,做该做的事呢?证严上人在8月18日的志工早会上慈示大众,要很扎实地把握时间,做对的事就是不损自己,但也可以利益大众,做得人人心灵时时欢喜、时时心安理得。

天灾人祸无止修瞬间无常把握做

上人叹言,“人世间有多少岁月能让我们做得心安理得?”尤其瞬间无常,四大不调也普遍发生,一定要把握机会付出。看到媒体报导印度北部大雨,三万多人被围困;尼泊尔也在五天前降下大雨,多处山崩、土石流;还有美国阿肯色州,两辆载有化学物料的火车意外相撞,燃烧的气体令当地居民感到不安。

“这都是无常在剎那之间,佛法常说众生无常、无常瞬间,无常先到还是明天先到呢?不提到明天,是这一刻先到或是下一刻先到?我们都不知,所以叫‘瞬间无常’先到。人生没有人能预知下一刻,何况明天来临,这都是我们要时时把握当下,当下该做的,对的事,就是我们时时要精进的。”

高雄气爆事件发生到现在已经第十八天,慈济人不休不眠,从北到南动员志工支援。蓝天白云的身影穿梭在街上,不管是在雨中淋湿、或是曝晒汗水淋漓,半个多月的时间不停歇。

志工们的付出,上人看在眼里,“从早到夜晚,(志工)不仅是横的要走,还有直的楼梯要爬,挨家挨户让邻里都要安心。这一波损失的宝贵生命也有三十位,幸好轻伤的不少,看了医师后可以回家,可是目前还有几十位重、轻(伤)的在医院,慈济人还是继续关怀伤员或家属。”

安心关怀一家亲心灵抚慰祈祥安

上人感恩慈济人在这半个多月的时间,邻里家家户户去互动。还有快开学了,孩子紧急需要帮忙注册的,援助的先后顺序,大家都很用心,细细的分析,也为乡亲举办祈福会,安定大家的心。

“昨天(8/18)他们也在小区祈祷,晚上在英明国中,已经是小区经藏演绎的第三场祈福晚会。邀请小区民众一起祈福,还有受惊受怕的(乡亲)也来参加,希望人人心能安定下来,生机快快回复,人人过着祥和平安的日子。”

对于未来,上人期许高雄慈济人仍要协助气爆伤员、家属说出他们心中话,“这条路还有一段路要走过,这种的安心关怀家访还是要继续。”

上人也在大爱台的报导中看到一则感人的故事。一位王女士是慈济的长期关怀户,原本住在气爆现场附近,气爆后就找不到人,让当地慈济人很担心,双方日前终于得见,欢喜得紧紧抱在一起。

“平常我们的照顾,现在能够找到,慈济人还是挂心着他们,看到他们平安,‘平安就好!’有如亲人一样。这都是普天之下一家亲,这种安心家访很重要,慈济人应该还要再继续普遍安心,社会才能祥和。”

医护义卖齐响应把握付出同行善

而为了向高雄气爆事件中,受影响的乡亲表达一分关怀之意,大林慈济医院原本8月13日的院庆活动,改为投入拜访弱势家庭,为他们打扫起居,又在院内举办义卖,为高雄募心募爱。“还有幼儿园小菩萨也做小点心来义卖,为了高雄的气爆,我们医师护士们天天都有投竹筒,赖院长以身作则。”

台中慈济医院简守信院长去过高雄投入志工之后,回来也开始以他们自种的小麦,制作成福慧饼,义卖帮助高雄乡亲。

“这一次他们自己种的小麦,今年丰收,中秋快到了就制成‘福慧饼’,是用面粉做的,像中秋月饼一样,里面就是包香椿,做好了赶快寄来给我,昨天已经吃到了,做得很好吃,这都是他们义卖也是帮助他人,最重要是全院感情会合在一起,鼓励人人动作,这都是团队,看了很感动也很感恩。”

另外,花莲慈济医院8月17日二十八周年院庆,高瑞和院长也带着二十多位医护人员,搭乘夜车当日往返高雄,为气爆现场及附近小区身心不适的乡亲,提供身心肤慰,做为院庆的重点。

“有吓到的,我们身心医学科的医师也一起下去,还有长期有病的,我们医师们都去关心。总之,这种如何打开他的心门,让他安心,这也都是看到很开心的事。”

上人期许大众,人生无常,应该要好好把握时间,选择对的事情,做就对了!

“利益人群,就会天天安心快乐欢喜,社会就会祥和,家家、邻邻、里里都会平安欢喜,时间这样子过,要做的事可多了,还是来把握时间!”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