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起谈谈,你如何面对爱情

2013年10月28日 12:4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王炜

爱是一生中唯一的奇遇(图片来源:资料图)

两千年前印度教经典《优婆尼沙昙》中有一句教义:“在我之中见众生,又在众生之中见我者,能免一切恐惧。”曾经我也片面地认为,只有心灰意冷的人才会从佛经中寻找安慰,其实要想更好地去爱,一切都是工具,一切都可以为我所用。

一群闺蜜聊天,其中一个说自己最近遇到一个合眼缘的男人,一个从英国留学归来的青年才俊,潇洒多金,待人接物彬彬有礼。然而两人深入接触后,闺蜜却发现对方是个极品。

原来两人一见钟情后,男方发出邀约,结果又迟迟不出现,闺蜜主动打电话过去,对方说在陪领导喝酒交际。就这样,闺蜜大发雷霆,觉得对方不懂人情世故,连个招呼也不打,害她白等。

这种极品的故事并非第一次听说了,这位闺蜜也曾相亲,遇到的极品数不胜数,有约会不带钱包的学霸,大冷天还要坚持逛公园的节俭男,听说她收入高便拒绝见面的北京土著。每次听她讲那些极品男的段子,我们也觉得很好笑,觉得那些男人不靠谱。可是,换一个角度想想,是不是她要求的太完美,无形中将男方妖魔化了呢?

试想,在北京这个转头就不见对方人影的大都市里,一个男人凭什么对只见过几次面的女人掏心掏肺?为你换上昂贵的西装,支付不菲的餐费,对你彬彬有礼,体贴照顾你的各种心情,讲话也只挑好听的说,那么他是来谈恋爱的,还是来伺候女王的?恋人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人这辈子为自己挑选的最贵的奢侈品,怎么不得多看几回,怎么不得多斟酌斟酌?很多时候对方没有对你太好,仅仅是因为他觉得你们还不熟,他不想贸然付出自己的全部。

即使你是女神,找对象,谈恋爱,也别把要求一下子就飙升到偌大宇宙男方要以我为轴的境界,否则就成了女神经病。如果你看谁都是扭曲的,那注定要独行了。

因爱生忧,因爱生怖,若离于爱,何忧何怖?爱是一生中唯一的奇遇,当爱情消失之后,自己站在哈根达斯店外,捧着一盒即将融化的冰淇淋潸然泪下,才会发现曾经最亲最近的那个人,已经是永远的往昔了。

一期一会,如果今生只有这一次机会和对方心意相通,是否能够多些感激之情,多些宽容心态呢?

剥开千姿百态的爱情形式,成功的爱情往往是一系列简单行为:倾听、肯定、接纳、支持、承诺、分享、忠诚及原谅。听起来很容易,然而,绝大部分的初恋都以失败落幕。

爱了一个月、半年、十年与爱了三十年、五十年是一样的,这些能保持相爱的人们有一种共同的品质——无私。看来,与子偕老,更多时候要考虑“我们”,而不是“我”。

遗憾的是,佛陀竭尽所能让众生安全地降临在肉体、情感和灵魂层面的万千风景中,但是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面对这些依旧懵懂,总是遭受许多不明不白的折磨。因此我希望,在看过《残酷才是青春》之后,每个人都能够给身边的人们更多宽容、更多仁爱。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闺蜜 爱情 爱生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