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佛教 > 正文
长干寺铁函开启后的三大难题
2010年06月11日 13:36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8年8月6日,考古专家在保护性光源照明的工作室内,对已经开启的铁质舍利函进行观察

一、阿育王塔的保养与修复是个难题。阿育王塔是木质框架外贴鎏金银皮结构,由于金属和木质澎涨系数不同,最大的危险是面临木胎脱水、缩水、朽坏,脱离原保存环境后金属“起皮”变形。对已破损的构件和濒临损坏的部分急需修复、加固。如何保证千年宝藏完好如初?将是对文保和科技工作者的一大挑战。

最深的井式地宫,最大的铁函,最难解的千年之谜

二、如何打开阿育王塔,进而展示瘗藏舍利也是难题。阿育王塔内部构造如何?还有什么东西?不是简单地打开就能解决的。笔者得知塔体竟重达400余斤,窃以为可能内部还有至少一重塔,形状很可能类似于此塔,如雷峰塔地宫出土的金涂塔,还可能是整体铸铁。如果是这样,再打开内部塔的可能性就很小了。佛顶骨、佛发爪等最终也会象佛螺髻一样成为永远的谜。

铁函开启后第二重盖板

三、长干寺地宫考古工作松了一口气,但大报恩寺地宫仍是人们挥之不去的期待。究竟是否大报恩寺传承了长干寺地宫?还需要理论与实践的证明,这仍是一个上下求索的漫漫之路。值得欣慰的是,一个重要的佛教历史文化名区即将脱颖而出——长干里佛教文化区,以其独一无二、上下千年、人文荟萃、历史厚重而为世人瞩目!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汪海波 编辑:赵华
华人佛教